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  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岳麓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发展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预计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年均增长9.9%,经济总量实现大幅跃升。财政总收入76.6亿元,年均增长16.4%,增幅连续四年位居中心城区前列;固定资产投资830亿元,年均增长22.5%,增幅连续四年稳居中心城区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亿元,年均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0亿元。区域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行列。

(一)这四年,我们紧抓第一要务,力推转型创新,产城融合迸发强劲动力。

传统产业稳中有进。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735万平方米、销售额1187亿元,房地产业连续四年领跑全市中心城区。

麦德龙、王府井、沃尔玛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营业。宜家、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商贸服务业迈向高端。形成圣峰果业、泉水韭黄等农业品牌,都市农业稳步发展。

新兴产业来势喜人。第三产业经济增长贡献率由2012年的34%增至今年的52%,产业转型迈出实质步伐。

滨江金融中心被确定为全省唯一金融中心,进驻民生银行、海南海药基金等金融机构总部8家00000。金融业税收贡献率由2%增至7%,成为全区新的支柱产业。岳麓科技产业园获批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集聚瑞士SGS、苏州苏试、清华博奥等检验检测企业60余家,成为中部唯一初具规模的检验检测产业集群。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未来科技城等项目启动建设,抢占了汽车后服务、智能驾驶等新兴领域制高点。恒大国际健康城等项目进驻梅溪湖区域,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基础更为坚实。恒大童世界、湘江欢乐城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文化旅游业加速转型,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区)。

内外动能集聚释放。启动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创建,深度对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驻区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创新园区。58众创、麓客空间等10个双创平台投入运营。新增市场主体5万余个,新设企业1.9万余家,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全区引进产业项目238个、亿元以上项目108个、企业区域总部38家。新增楼宇企业1300余家。“四上”企业达775家,涌现亿元纳税企业10家、本土上市企业5家。(000000000)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二)这四年,我们统筹城乡发展,拓延战略空间,岳麓大地实现精彩蝶变。

项目建设大步推进。铺排重点项目823个,完成投资1980亿元。实施征拆项目267个,腾地4万余亩;桐梓坡等20余处棚户区征收工作顺利推进,惠及居民9000余户。川塘村等7个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项目规模及征拆总量连年位居全市首位。滨江、梅溪湖、洋湖、坪塘等区域面貌日新月异。滨江、梅溪湖、洋湖、坪塘等区域面貌日新月异。

交通建设阔步前进。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地铁2号线及西延线投入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及地铁3、4号线加快建设。长韶娄高速、坪塘大道南延线等80余条骨干道路竣工通车。过江通道增至10处。改造支路街巷33条,按规划要求拉通循环路网12条。新增公共停车位7200余个。新建、提质各类公路432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360公里。超限超载治理成效显著,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乡村建设快步并进。落实《岳麓区城乡融合发展规划》,打造美丽乡村示范7个、特色村5个。改造农村危房880户、危旧桥梁23座,实施水利工程850余项。解决7.5万余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区39座水库全面实现除险加固。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及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百强区。

(三)这四年,我们深化两型改革,打造河西靓城,宜居品质引领省会新潮。

城市管理全域提质。以职责重心下移为抓手,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环卫保洁更加精细。推进拆违控违、造绿增绿、社区提质提档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等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设320万平方米。户外广告1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750公顷,乡村造绿3.3万亩。提质云栖路、雷锋大道等主次干道绿化24条(00000000)。新建社区公园14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8%;改造社区42个。阳明山庄安置型社区、湖中老旧社区等改造典范。高标准提质湘江西岸、岳麓山山线等夜景亮化。全时段、全覆盖的城市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42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关闭非煤矿山12家。开展湘江流域治理,实施黑臭水体、水上餐饮及趸船系列整治。提质后湖区域环境,新增污水管网54公里,含浦等3家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排水改造和截污工程全面完成。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取得实质进展

。两型示范扩面提效。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一批绿色建筑投入使用,地源热泵、江水热源技术在滨江、洋湖等片区推广运用。慢行交通系统正式运行。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创建省级生态村3个、省级两型示范单位29家,绿心区域得到有效保护。梅溪湖国际新城获评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洋湖湿地晋升国家4A级景区。西湖文化园、巴溪洲水上公园成为长沙新名片,“山水洲城”生态优势加速释放。

(四)这四年,我们不忘奋斗初心,繁荣社会事业,民计民生得到极大改善

公共服务持续加力。投入民生资金13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超70%。完成省市民生实事102项,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万元,年均增长9.5%。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6所,新增学位2.5万余个。获评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乡镇卫生院1个,人口计生工作连续10年保持“国优”。新建、提质市级示范性街道(镇)综合文化站7个,创建市级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8个,获评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成34个社区服务用房达标建设,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保、低保一体化,发放社保卡18.4万张,2.5万名征地农民纳入社保体系。建成养老机构8家,新增养老床位1300余张。筹建公租房2540套,竣工农民安置房300万平方米,解决2.3万余户产权办证遗留问题。

安全保障坚实有力。初步构建安全生产隐患清单、责任落实、长效管理“三大体系”,持续开展交通、建筑、消防、校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青山、望城坡商贸城、火炬城等重点区域安全治理成效明显。理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实现“天网工程”全覆盖,加强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监管,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

社会治理彰显活力。创新“三服务”一线工作,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十佳经验”。坚持依法治访、诉访分离,推动矛盾调解关口前移,进京非访率下降幅度居全市首位。完成“六五”普法,全民禁毒、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社会服务组织178个,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时代楷模段江华、中国好人谢海华等先进人物,凡人善举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五)这四年,我们锤炼工作作风,优化政务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行政以法律为准绳。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29件、政协委员提案509件,办复率100%。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27件、政府合同180余件。

施政以服务为核心。完成两轮政府机构改革,精简议事协调机构57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承接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52项,精简、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5项,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0%以上,社会公认评估连续四年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处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6万余件,办理区长信箱来信2200余件,办结率100%。推进政务公开,政务网络实现全域覆盖。

廉政以纪律为底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2万平方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履行。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2万平方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履行。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评审,查处违反政纪案件51起、处分86人,审计和评审财政投资项目4100余个,审减金额约16亿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同时,国防、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史志、档案、保密、机关事务管理、老干、关工委、老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全区获得150余项国家、省级荣誉作出了积极贡献。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创业在岳麓、宜居在岳麓、读书在岳麓”成为社会广泛共识的四年。回首四年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目标引领方向,精准定位、久久为功才能跨越发展;思路决定出路,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才能做优做强;民生连着民心,利民惠民、共建共享才能凝聚力量;作风就是保障,苦干实干、拼搏担当才能崛起西岸。四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和监督,凝聚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汗水与智慧。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最大的区情,科教资源、生态禀赋、平台优势尚未充分释放,调优产业结构、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培育增长新动能仍需继续发力;城乡建设管理新旧矛盾交织,征拆任务依然繁重,城市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人居环境提质、服务设施配套、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压力加大,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基层治理面临新的挑战;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也是岳麓建设长沙西引擎、西高地的关键五年。作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的叠加区,岳麓已经跻身国家战略要津,必须为长沙发展迈上更高层次担当重任、贡献力量。我们要不负重大使命,满怀奋斗激情,善于创新创造,铸就忠诚团队。在推进转型创新上打头阵,在提升城乡品质上当中坚,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作示范,在展现实干有为上树标杆,奋力书写“三融共进、五化同步”的精彩篇章。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加快推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着力实现新城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治理现代化、民生普惠化“五化同步”,在建设长沙西引擎、西高地的征程中大步前进。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

(一)聚焦产业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和内外联动,打造省会经济增长引擎。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创新动能,发展开放经济,全面增强区域创造力和产业竞争力。

精致雕琢组团轴带。按照六大功能组团。三大产业轴带规划布局。保持建安业及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致力形成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检验检测业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保持建安业及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致力形成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检验检测业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1、泛岳麓山组团:坚持校区、园区、景区、社区“四区联动”,推动产学研政金一体化,促进“科技+资本”融合。将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建成全省双创领航区。结合白沙液街有机棚改,提质溁湾镇传统商圈,发展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业态,实现旅游、消费、文化、休闲无缝对接。2、市府滨江组团:优化规划布局和交通组织,完善空间结构和基础配套,提升景观品质和建筑品位,实现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等地标性项目开业运营。着眼金融全业态,大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总部,同步进驻信用评级、资产评估、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等中介机构,培育集聚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超百亿元,加快建成湖南省金融中心。000000着眼金融全业态,大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总部,同步进驻信用评级、资产评估、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等中介机构,培育集聚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超百亿元,加快建成湖南省金融中心。000000以商贸服务业为引领,聚集高端商贸元素,做强电子商务平台,持续浓厚市府中心商务氛围。3、环梅溪湖组团:完善健康养老产业链条,推进亿达健康科技城等重点医养项目建设,引进一批综合性、专科性医院和高端医养中心。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和个性化精准医疗,加快建成享誉全国的健康养老名城。推动梅溪湖区域内涵发展。引导进驻科技研发、城市综合服务体等业态,做大做强枢纽型经济圈。4、洋湖大王山组团:实现宜家等项目投产达效,引导上市公司总部进驻,打造智慧化、国际化总部经济区。促成恒大童世界等项目开业运营,提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国际影响力,实现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超三百亿元。 5、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实施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五年集聚检验检测企业300家,实现产值超百亿元,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深化区校战略合作,创建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综合实力跻身省级园区前列,加快晋升国家级园区步伐。6、莲雨含组团:发挥岳宁大道及莲花“一带一中心”引领作用,推进涉农街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建坪浦服务业功能区,打造融观光休闲、生态绿色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按照连点、串线、成片的发展思路,精心设计沿线景观,依托“六大黄金节点”,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品质、湖湘特质的现代产业发展轴、生态休闲景观带、城市风貌展示区。

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巩固“六位一体”提质改造成果,提升城市综合体、甲级楼宇、星级酒店服务功能,努力打造辐射长沙的河西第一商街。

云栖路国际汽车长廊:促成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智能驾驶测试区等项目投产达效,挖掘汽车品牌内涵,建设集汽车体验、定制服务、交易展示、检测研发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长廊。建设集汽车体验、定制服务、交易展示、检测研发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长廊。精心推动创新创业。强化创新驱动,夯实创业支撑,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实现科教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深化“高校+平台”的双创合作。依托大学科技园、岳麓科技产业园,建成区校战略合作创新园区,引进布局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集成省市、湘江新区人才奖励政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吸引更多在外校友、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岳麓。深化“高校+平台”的双创合作。依托大学科技园、岳麓科技产业园,建成区校战略合作创新园区,引进布局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集成省市、湘江新区人才奖励政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吸引更多在外校友、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岳麓。强化“科技+资本”的双创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运营,设立引导基金,搭建服务平台,鼓励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以金融服务为支撑,支持企业进驻资本市场,鼓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助力双创,集聚资本力量助推科技创新。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多元融资格局,更大力度服务创新创业。优化“改革+服务”的双创环境。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及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降低双创制度成本。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链条,解决创业者后顾之忧,支持企业二次创业,扶持一批本土企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风尚。精准开展择商选资。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汇聚优质产业资源,推动岳麓开放崛起。凸显战略平台的引领作用。依托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平台优势,围绕六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市场核心环节、行业领军团队开展总部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五年引进5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项目50个、区域总部企业150家。凸显战略平台的引领作用。依托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平台优势,围绕六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市场核心环节、行业领军团队开展总部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五年引进5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项目50个、区域总部企业150家。激活重大政策的引导作用。扩大国家、省市、湘江新区及岳麓区产业政策叠加效应,特别是发挥建设湖南省金融中心、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等政策优势,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开展定向招商、敲门招商,推动政策红利向发展动力转化。迸发合力招商的引动作用。借力国际商务代理、省市商(协)会、专业行业协会,整合部门街镇资源,构建专业招商、梯队招商、二次招商机制,培育一批特色亿元楼宇。

(二)聚焦品质升级,坚持城乡并进和建管并举,建设中部现代宜居都会。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核心目标,协调推进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和乡村发展,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岳麓。

构建城乡建设“大统筹”格局。坚持规划引领、梯次推进,推动新城精明增长、旧城涅槃重生、乡村统筹发展。

提升新城功能品质。着眼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功能,推进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快速公交、慢行系统高效衔接,加快建成“公交都市”

提升新城功能品质。着眼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功能,推进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快速公交、慢行系统高效衔接,加快建成“公交都市”。进一步优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配套。建设海绵城区,统筹铺排水电气讯、防灾应急等市政工程,启动河西应急水源建设,2020年新建城区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普及率达35%。推进旧城改造更新。落实“四增两减”要求,推进三汊矶、坪塘老工业基地、望新等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二环线内城中村、集中式安置小区、开放式老旧社区改造,让市民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实现乡村美丽蝶变。围绕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目标。创新农村土地制度管理改革,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水生态修复、电力扩容、燃气入户、农村自来水工程,规范农村建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全域美丽乡村。构建精细长效“大城管”格局。集合专业部门、市场公司、街镇社区三重力量,比照一流城区标准,塑造更美人居环境。治源头。坚持联合执法,严控新建违法建设,规范建筑工地、渣土扬尘管理,基本消除城市斑点。强基础。落实重心下移职责,实施街区制和社区提质提档行动,提升“门前三包”管理标准。综合治理城乡结合部环境,完成农贸市场提质改造,营造清新清爽的市容市貌。提品质。优化城市设计,注重细节营造,统筹推进城市品质工程,提升湘江西岸、主次干道、出入城口等重点区域景观绿化、灯光亮化、建筑美化、管理序化水平。促共管。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保持文明创建常态,引导市民群众、门店业主、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实现共治共管。构建全民参与“大环保”格局。坚持保护先行、综合治理,精心呵护“山水洲城”独特风貌,让岳麓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推进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开展湘江流域环境治理,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水系连通工程,2020年集中污水处理率达100%。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噪音治理。全面退出非煤矿山,加快修复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完成后湖、岳麓后山等区域环境治理,提升橘子洲、巴溪洲、鹅洲、傅家洲等湘江洲岛生态品质。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完成后湖、岳麓后山等区域环境治理,提升橘子洲、巴溪洲、鹅洲、傅家洲等湘江洲岛生态品质。实施新的“三年造绿行动”,建成环城绿带生态圈。2020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8平方米。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推进最严环保执法行动。完成环保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严格项目准入,增强执法刚性,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推进两型示范共创行动。加强绿心保护,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推广运用清洁低碳技术,开通绿色公交,新创一批两型品牌,建设更高水准的两型新区。

(三)聚焦民生普惠,坚持保障提档和治理提效,共享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解难事、干实事、办好事,实现经济发展指标与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把民生关注点作为施政着力点,建成更高质量的全面小康。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年均新增城镇就业6000万人,实现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增南雅红桥中学等中小学校40所、中海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15所,全面实现阳光招生,推动教育事业更高层次均衡发展,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高标准建好区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体育产业,构建现代化的公共文化卫生体育服务体系。坚持寓教于乐、贴近基层,办好社区文化艺术节等节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体育产业,构建现代化的公共文化卫生体育服务体系。坚持寓教于乐、贴近基层,办好社区文化艺术节等节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健康岳麓”,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发展慈善事业。加强住房保障,有效解决困难家庭安居问题。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清单、责任落实、长效管理“三大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街镇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区。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危机预警管理能力。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化全民禁毒工作。抓好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非传统安全监管,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以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保障社会安全。

提高治理服务效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引导市民崇德向善。坚持依法治访、诉访分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社会矛盾调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智慧城区,推行“互联网+”治理模式,深化“三服务”一线、城市管理、天网工程“三网融合”,提高社会治理智慧化、现代化水平。坚持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坚持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统筹推进新建城区社区建设,有序提质社区(村)公共服务中心,形成以社区(村)需求为中心的资源配置体系。

(四)聚焦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担当发展为民历史使命。从自身做起,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实现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凡是政府行为必须依法推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普法教育,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成为社会共同信仰。

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以“马上办”的作风、敢担当的行动回应群众诉求、帮扶企业发展。坚持容错纠错与追责问责相统一,补好科技、产业、金融、治理等能力“短板”,激励干部更加积极地想为、敢为、勤为、善为。树立督查权威,创新绩效考核,构建以目标倒排节点、以节点倒逼进度、以进度倒查责任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提升政府效能。加强社区(村)阵地建设,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着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肃执行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公务人员增强廉洁意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资金运行、征拆安置、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监管,零容忍惩治腐败。严格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确保财政资金更加高效使用。各位代表,当前的岳麓,正处于“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坚信,通过五年的顽强拼搏、勤勉奋斗,一个发展气场更宏大、创新气势更磅礴、秀美气质更迷人、国际气息更浓郁的新岳麓,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崛起西岸、引领中部、走向全国!

三、2017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7年是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岳麓建设长沙西引擎、西高地的关键一年,我们务必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再创佳绩。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一)助力双创升级。做强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新增重大区校合作产业化项目10个,展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园、西湖文化园等创新平台新风貌。展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园、西湖文化园等创新平台新风貌。成立众创联盟,落实双创政策,鼓励创业者进楼宇、进园区、进平台创业,新增众创平台5个、创业团队200个。发展创业服务业,精准扶持双创主体开展项目路演、金融沙龙、创业学院等活动,持续浓厚双创氛围。强化金融支撑,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支持本土企业挂牌上市,实现融资60亿元,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商事主体1.6万个,新设企业5000家。

(二)聚力产业发展。稳住优势产业,壮大主导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优化供给与去化库存并力。鼓励房产企业相互合作,增加优质房源供给,实现商品房销售稳定增长。加大二次招商力度,引导商务楼宇推行租售结合模式,力争去化商务楼宇存量40万平方米以上,保持建安业和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高端发展与特色发展并举。做精做特园区经济,大力推进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建设。促成苏州苏试、中汽检测等20个项目投产达效,进驻检验检测企业120家,实现产值50亿元,争创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检验检测业特色发展。围绕建设湖南省金融中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创新治理维护模式,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为金融机构入驻创造条件。落实产业扶持和人才奖励政策,吸引专业人才集聚滨江。服务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广发、浦发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金融机构总部5家,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0亿元,开启现代金融业西进岳麓的新格局。促成湘江玖号全面开业、绿地湖湘中心主体竣工,推进宜家等项目建设,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家,加快商贸服务业高端转型步伐。推进恒大国际健康城、亿达健康科技城、洋湖妇女儿童医院等项目建设,新增医养机构2家,实现健康养老业扩容增量。服务恒大童世界、天择传媒、华谊电影小镇等项目建设。丰富生态旅游、观光旅游、水上旅游内涵,促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支持爱格花卉、金霖羊肚菌等项目发展,新创一批都市农业品牌。

坚持精准招商与精致服务并重。全过程服务项目引进落地和投产达效,力争引进5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5个、区域总部企业30家、楼宇企业500家。

(三)加力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湘江新区重大片区发展,实现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服务地铁3、4、6号线等省市重大工程。推进岳宁大道、长沙南横线等跨区域干线及麓景路、新学士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区域互联互通。坚持阳光公开、全程公示,严守政策标准、操作程序,突出抓好坪塘、洋湖、滨江、青山等重点区域项目征地拆迁。引导战略投资者落户桐梓坡、熊家湾等地块,完成白沙液街、老咸嘉湖路棚户区改造征收,推进三汊矶、观音港等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引导战略投资者落户桐梓坡、熊家湾等地块,完成白沙液街、老咸嘉湖路棚户区改造征收,推进三汊矶、观音港等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启动望新、麓山水泥厂、新生水泥厂等项目征收,力争全年腾地1万亩,实现扫尾项目上半年清零、新项目三季度前全面启动。加快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区建设,持续完善新开发区域公交、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城区综合承载功能。坚持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新建、提质农村公路140公里,改造危旧桥梁5座,实施渡改桥2座。扩大农村自来水村村通覆盖率,打造曾家桥、学华等示范村6个。

(四)着力环境提质。巩固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成果,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实现城市主干道“五分钟”快速保洁。推进岳麓山大学城及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加强建筑工地、渣土扬尘、城市斑点治理。加快推进街区制和社区提质提档行动,综合改造社区30个,新建及改造望月湖等农贸市场,提质主次干道6条、背街小巷10条,拉通银安路、望藕路等道路2条,实施支路微循环改造3处,新增公共停车位3500个。启动新的“三年造绿行动”,加强绿心保护,加大绿化维护力度,提质金星路、潇湘大道、学士农趣谷等区域绿化。新增绿地30公顷。推进龙王港流域及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区域降噪隔音处理,推进矿山安全治理和生态修复,营造优美人居环境。

(五)致力民生改善。全面完成重大民生实事年度任务。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培训失地农民4300人。新建区第二十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3所、栗山学校、西雅中学等中小学校14所,改扩建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麻田中学等学校8所。加快区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及教育、卫生系统公租房建设。改造洋湖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农村卫生室5个。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优化人口计生服务,争创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区)。完善优抚、助残、救孤、济困制度,发展慈善事业。推进全民参保,巩固城乡低保一体化成果,继续做好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成金溪湾二期、岳华新苑等安置小区,更好实现“住有所居”的民生目标。完成村居同步换届,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

(六)全力保障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从严治理建筑、消防、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隐患。加强校车、电梯安全监管,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止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校园周边、乡村聚餐等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的快检室建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区。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突出抓好首访初访疏导和信访积案化解。深化“三服务”一线工作,健全“网格化+”治理模式。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妥善应对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问题,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全方位建设平安岳麓。各位代表,麓山屹立担重任,湘水奔腾再起航。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引擎、西高地而努力奋斗!

(2016年11月28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