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盆岭街道冬春季节“敲门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新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冬春期间安全稳定,结合街道实际,自即日起在全街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居民群众为主要对象、以防范火灾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主要目的的“敲门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压紧压实各社区(村)属地管理责任、街道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以敲门入户方式对居民小区、多合一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养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员工宿舍等场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面对面开展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讲,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台账,坚决做到“检查实、整改快、督查细”,全力推动“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切实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二、整治时间

2023年12月18日至2024年2月29日

三、组织领导

成立银盆岭街道“敲门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政委:毛远志

组长:曾曙光

副组长:陈平焰、刘坤、陈松林、戴校丰、吴漫红、高勇、陈昱婧、刘紫春(常务)、龚城

成员:街道各办所、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各社区(村)

四、行动对象

以居民小区、多合一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养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员工宿舍为主要行动对象,聚焦多合一场所、出租房、群租房、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民工宿舍、大型商业综合体、医养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独居老人、失能人员、留守儿童等安全防范能力较弱的重点人群。

五、行动内容

“三讲”:讲典型事故案例;讲用电用火用气知识;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四查”:查取暖,看是否存在用煤用炭取暖的情况,电取暖设备是否与可燃、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等不安全行为;查燃气,看是否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三无灶具,燃气燃烧器具是否完好,燃气管线是否老化、漏气,是否安装排烟管道;查用电,看是否存在线路老化、设备故障等隐患,是否存在电动车室内充电等不安全行为;查经营,看是否经销不合格燃煤炉具、烟囱风斗等器具,是否存在街头无照售卖煤炭、炉具等违法行为。

“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专项,持续开展违规动火、“生命通道”畅通行动、“违规寄递易燃易爆品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及第三方外包服务安全管理。二是突出重点场所,结合各自实际重点排查整治老旧居民住宅小区、留宿机构、出租房屋、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机构、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仓储物流(快递)点、“多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事故易发多发场所。三是突出重点防范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紧盯冬春季节烤火取暖、燃气液化气安装使用、熏烤腊肉、燃放烟花爆竹、农祀用火等易导致用火用电用气事故的行为,针对重点人群、单位落实网格排查巡查、宣传提醒等管控措施。四是突出消防重点能力建设,配优建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全力打造“3分钟消防救援圈”,加快建设微型消防站,补齐消防设施短板,并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大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能力。

“五记”:记入户排查详细时间、地点及户主基本信息;记现场燃气、取暖设备情况;记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的具体情况;记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记现场工作情况(签字、拍照)。

六、责任分工

各社区村:负责居民楼栋“敲门行动”的具体组织。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整合辖区物业公司、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方面的力量,逐一明确包楼任务,确保敲门入户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

公共安全办(二):负责“敲门行动”的牵头组织、调度、信息汇总等相关工作。

城市管理办(一):负责直排式热水器、输气管道等安全排查。

城市管理办(二):负责组织各物业企业开展小区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的专项排查,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建筑工地、民工宿舍的用火用电用气排查。

公共服务办(一):负责医养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排查。

公共服务办(二):负责大型商业综合体、快递外卖站点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排查。

公共安全办(一)、派出所:负责群租房、小旅馆、宾馆酒店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排查。

党政综合办(二):负责辖区内星级酒店、娱乐场所等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排查,协调辖区内电子显示屏及时宣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浓厚宣传氛围。

其他成员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负责相关行业企业员工宿舍、生产经营企业“敲门行动”的具体组织。

七、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意识。要清醒认识当前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敲门行动”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形成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动员,及时安排部署。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全面开展“敲门行动”。街道班子成员要带队,组织办所工作人员,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要以小区为单元,坚决不漏一层一户,要逐一走访,入户到家,确保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严明纪律,做好信息上报。各单位要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及时做好相关记录,于每周五15:00之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统计汇总,以电子版报街道应急办。街道纪工委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即抽查,对责任不落实、因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