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银盆岭街道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银盆岭街道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建立街道、社区(村)林长制工作体系和“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片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

2025年,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确保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护率、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提高、稳定性明显增强、功能明显提升、效益明显提高,林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2035年,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高、稳定性全面增强、功能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

三、《方案》制定的主要内容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建立街道、社区(村)二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网格,设立了林长,建立了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区域,构建了网络化管护体系。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从严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

(二)深入实施森林资源生态提质,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绿心区林相改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

(三)大力推进森林资源生态惠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建立健全森林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四)全面强化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坚持森林防灭火一体化,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

(五)持续深化森林领域改革创新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扶持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

(六)加快建立智慧林业体系不断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探索建立专人负责林业行政执法工作。

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