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园社区: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为加快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不断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岳麓区银盆岭街道英才园社区针对岳麓区人社局下发提供的社区内540名居民的数据,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落实核查,掌握了一手资料,为全民参保扩面工作打好了基础。

据悉,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与政府补贴相结合,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从长沙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2010年7月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现在208元,多缴多得,缴费越多,补贴越多,到龄领取待遇越高。

社区内因为做生意、小孩读书、工作调动的出租户和卖房户,造成人户分离空挂户与常住人口信息变动非常大。为确保辖区内城乡居保覆盖面达到100%,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通过悬挂横幅,在社区楼栋长和物业微信群发送参保通知,发动楼栋长和志愿者力量采取上门入户宣传,发放《致我街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和《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宣传手册》,到派出所核实信息,并通过上门走访小区物业公司、居民群众了解情况,电话排查联系等多形式的工作方法,进行了信息核实登记。

“我今年10月份满60岁了,正好达到城居养老退休年龄,从来没有买过任何保险,从2010年至2020年按100元/年最低档次补缴历年费用,一共缴纳1000元。11月份开始可以领取城居养老金215元/月,一年就是2580元,我交的1000元不到5个月就回本了。”家住星电阳光城彭先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觉得非常划算!

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提基础和重要内容。湖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已全面启动,社区高度重视,按照全街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将在今年10月底前100%实现全覆盖。(撰稿人:王志红  审稿人刘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