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街道2024年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江西新余“1·24”特大火灾事故和河南南阳“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根据街道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街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分析当前火情形势,全面排查辖区内“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从根源上解决现阶段火情多发现象。通过对辖区内各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和整治,做到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整治对象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养老院、旅游场所等场所。

三、整治重点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门窗上设置防盗网、铁栅栏;

2.外墙设置广告牌遮挡门窗;

3.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1.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构筑物。

2.使用塑料仿真绿植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五)违规设置冷库。

1.新建、改造、拆除的冷库是否按要求办理审批备案手续。

2.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3.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组织社区(村)辖区内所有经营性单位召开联合动员部署会,全面发动三类场所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要求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开展自查,并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公共安全办牵头,组织社区(村)力量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对应设置两个及以上安全出口而未设置等难以整治的突出风险隐患应全面摸排。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进行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单位场所自身能整改的要依法督促全部整改;对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要硬起手腕,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的要坚决予以制止;对疏散通道占堵的要坚决予以清理;对违规设置防盗网、铁栅栏、户外广告牌等障碍物的要坚决予以拆除;对涉嫌犯罪的加强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三)集中开展大曝光行动。各社区(村)积极上报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对隐患问题突出、违法行为严重的,利用媒体平台进行曝光;积极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并加强对居民的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同时,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等安全常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落实“三清三关”。

(四)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各社区(村)要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人员密集等三类重点场所,突出经营场所业主、员工、宿舍管理员、医护人员和护工、物业人员、保安员、基层执法人员和网格员等“七类重点人群”及街道专职消防队、社区(村)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队“三支处置队伍”,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步骤方法,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着力提升人员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

(五)集中开展大约谈行动。结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向相关企业和单位指出其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对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企业单位进行约谈,并督促其尽快整改到位;对隐患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的企业单位,组织召开隐患整改现场会,讲清责任、讲明风险、讲透危害,并督促其整改落实。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年1月底前)。结合实际细化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作出专题部署发动,向社会广泛发布消防安全大整治公告,形成强大除患攻坚声势。

(二)除患攻坚(2024年3月中旬前)。按照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确保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发动辖区内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组织全面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各社区(村)“微型消防站”要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检查,发挥基层末梢作用,提升检查质效。

(三)验收评估(2024年3月底前)。公共安全办牵头,在3月底前组织对各部门、社区(村)、各单位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验收评估,总结成效,通报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对验收不合格的进行重点督办,重新组织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各部门、社区(村)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狠抓大整治工作质效,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统筹推进。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与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春节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各部门、社区(村)要立即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风险评估,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精准有力,重拳攻坚,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监督问效。街道安委办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报辖区派出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行动迟缓、工作敷衍,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办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对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期间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按程序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