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洋湖街道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洋发202332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

关于印发《洋湖街道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村):

现将《洋湖街道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2日


洋湖街道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街全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街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街消防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洋湖街道重大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政  委:周  永

组  长谭  言

组长谭  旦  刘  辉  彭勇智  姚  臻  黄英廓  周  晗  王  燕  侯  光(常务)  彭  彬   戴飞鹏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纪工委、财政所、公共服务办、区域建设服务办、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共安全办、城市管理办、坪塘派出所、交警七中队、交警八中队、城管执法中队、市监所、司法所、退役军人服务站、供电所、林业站、堤委会、洋湖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办,由何鑫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杨钟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如有人事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不另发文。

二、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

副组长负责校对各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保证完成局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如发生火灾,负责事故现场的指挥救援、调查处理等工作。

领导小组各成员具体负责按上级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人,杜绝安全隐患,加强日常监控力度,做好安全疏散演习,确保安全。火险发生时各突发事件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

三、工作目标

重视安全宣传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全街的安全教育,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和紧急逃生技能,确保居民生命安全。

四、应急措施

1.报警程序: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要详实、准确,地点要具体,火灾起因或燃烧物性质要明确,要等到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在向区委、区政府应急工作组汇报的同时,要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2.组织实施:

(1)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事发地消防安全员为主,其余人员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2)消防车到来之后,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4)各级领导和安全员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和组织扑救。

3.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3)扑救用电器具、用电线路火灾,应先切断电源。

4.注意事项:

(1)做好事故上报和现场保护工作。事故发生后,要迅速做好现场保护的各项工作,并立即将事故情况分别报应急工作领导组。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组长及相关领导,同时通知有关责任单位迅速赶赴现场,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必要时通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公安、安监、卫生、保险等部门,给予支援和帮助。

(2)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3)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4)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五、善后处置

1.事故调查组:负责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采取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事态发生变化等,事故调查组听取有关方面事故报告,对事故做出结论,对责任事故做出处理。在第一时间向应急工作领导组汇报。

2.善后处理组:发生火灾事故后,积极主动做好抚慰工作,协助处理工作,消除分歧,妥善解决问题。善后处理组协助保险部门为投保群众做好补偿赔付工作。

六、法律服务

1.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做好事故案件的侦破调查工作。

2.对因忽视安全、管理不善、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造成群众严重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责令检查、行政处分的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