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洋湖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洋发202312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

关于印发《洋湖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村):

现将《洋湖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17日


洋湖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湘江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新区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和系统治理,以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主要抓手,全面排查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全街安全形势稳定。结合街道实际,经研究决定,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街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

二、检查重点

坚持“主动防、超前治、科学救”,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湘江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有关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1.街道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全体党政领导是否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是否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是否主持工委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是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其他领导干部是否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委办运行情况等。

2.办所等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各有关办(所)是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提出并落实安全责任清单,是否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职能交叉以及新业态风险的安全监管责任,是否推动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燃气、老旧管网、电动自行车、固废堆积物和消防等全链条安全监管。

3.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是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度,对重特大事故负有责任的是否落实行业禁入相关规定等。

(二)推进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情况

1.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办所、社区(村)和单位是否依照标准列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纳入“一单四制”管理系统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对单销号,是否严厉查处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安全出口、封闭疏散通道等违法行为,对拒不整改的是否停产停工、追究刑责,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否及时报告等;《湖南湘江新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是否扎实有效推进按期整改。

2.项目审批安全红线把守情况。各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是否存在“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情况,是否擅自降低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高危项目、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门槛。

3.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查处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严厉查处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行为,是否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生产安全事故中资质方责任,地方国企业是否建立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指导、监督、考核、惩处等。

4.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情况。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危险岗位是否严控劳务派遣员工数量,有关部门是否对相关情况较突出的行业领域部署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地方国企在有关人员管理上是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等。

(三)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推进打非治违情况

1.“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各办所各社区(村)是否严格按照全省巩固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有关疏部署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是否采取精准措施严厉打击油气电缆等管道乱挖乱钻、客车和危化品非法运营等办各种典型非法违法行为,是否依法依规从重惩处顶风作案、基层屡禁不改以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加大曝光警示力度,排 是否坚决打击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加大“猫鼠一家” 腐败行为查处力度等。

2.执法检查宽松软整治情况。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以及宽松软、走过场等问题,各行业领域是否确定省市三级执法管辖企业名单并明确重点检查企业,是否针对事故暴露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执法检查,是否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推进异地交叉检查,是否利用新技术、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行为。

(四)强化工作统筹推进共享共治情况

1.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情况。是否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是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是否及时处理举报,是否依法保护举报人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等。

2.事故瞒报谎报迟报漏报行为查处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是否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直接责任人、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是否上级安委会挂牌督办初步认定的瞒报事故并在必要时提级调查等。

组织领导

成立洋湖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政委周  永

长:谭  言

副组长:谭  旦  刘  辉  彭勇智  黄英廓  周  晗  王  燕  侯  光(常务)  彭  彬

员单位机关各办(所)各社区(村、筹备组)相关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及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和开展由杨钟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要细化内容、实化措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

第一组

带队领导:谭  旦

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行政审批服务办

检查重点潭州大道、洋湖大道、潇湘南大道等主干道交通安全;五小门店、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学校、幼儿园及托管、校外培训机构、校车安全、医院、医疗美容机构、医养机构、月子中心(会所)、母婴会所等;联系新生社区、罗谷塘社区筹委会

联 络 员:何  鑫  梁  欢

第二组

带队领导:刘 辉

责任单位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

检查重点物业小区(小区护窗晾晒的物件、招牌、广告牌、楼道及电缆井等);联系龙骨寺社区、周家湾社区筹委会。

联 络 员:唐  

第三组

带队领导:彭勇智

责任单位区域建设服务办

检查重点:建筑工地脚手架吊车等特种设备,施工围挡,工地工棚使用空调烤火炉、热得快等电器的情况);联系蓝天村,协助联系山塘社区。

联 络 员:周  炎

带队领导:黄英廓

责任单位纪工委办公室

检查重点各办所、各社区(村)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的督察

联 络 员:聂晓青

带队领导:周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文宣线)、城市管理办公室

检查重点“两馆一园”、文旅场所以及网吧、KTV、密室逃脱、剧本杀、轰趴馆等娱乐经营活动场所等娱乐场所;汽修厂、运输公司、渣土消纳场、户外广告牌、洋湖大道加气站、液化气配送点仓储物流、农家乐等;联系金线巷社区。

联 络 员:徐    何泽华   

带队领导:王  燕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

检查重点协助纪工委督察各社区(村)安全生产的履职情况;联系白鹭府社区。

联 络 员:陈  尚

带队领导:  光

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安监站)

检查重点工贸企业及新兴行业(含酒店和宾馆、电竞酒店、网约房及共享住宿、民宿、胶囊酒店)、加油站、危化品使用企业、烟花鞭炮零售门店电子礼炮;联系白庙子社区。

联 络 员:杨  钟

带队领导:彭  彬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督管理所

检查重点市场大中型超市、写字楼、特种设备(电梯、游乐设施)、化学储能电站、快递场所、以餐饮外卖为主的平台经济等;联系连山社区、洋湖国际社区。

联 络 员:龚荣浩

带队领导:各社区(村)书记

责任单位:各社区(村)

检查重点:辖区内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排查老旧房屋集中区域、老旧小区、农村大屋场的电气安全隐患,村级公路安全巡查,事故易发路段设立醒目警示标牌,森林防火安全。

联 络 员:各社区(村)安全专干

四、工作要求

1、各联络员要做好相关联络沟通,检查结束后将检查记录表等资料复印件交街道安委办(联系人:吴沙)。

2、各领导亲自带队,协同第三方专业机构认真开展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本组联络员反馈给街道安委会,反馈问题以表格的形式,并注明现场整改情况(分为现场整改完毕、责令整改期限。责令整改的还要在限期界满时将复查资料移交街道安委会)。

3、检查内容要填写完整,参与人员和带队领导要亲自签名,不得代签,本次检查表格将长期保存,实行谁签字,谁负责。

4、各社区(村)要对辖区内安全隐患全面摸底,掌握情况,将排查摸底结果以表格的形式报安委会,表格需村(社区)负责人、安全专干签名,并加盖公章。如漏报、瞒报,将直接影响年终绩效考核,如因漏报、瞒报不能掌握情况引发事故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请各办(所)、社区(村)按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检查,完善好表格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