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洋湖街道企业帮扶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洋发〔2023〕7号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3年洋湖街道企业帮扶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村):

现将《2023年洋湖街道企业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3日


2023年洋湖街道企业帮扶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抓好“两个统筹”打好“发展六仗”工作部署,落实市、新区企业帮扶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街道、村(社区)及全体干部员工在稳增长稳企业中的积极性,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现结合街道辖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矢志推进“四个新区”建设,牢牢把握“三区合一”重大机遇,立足街情实际,聚焦关键核心,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豪感、工作紧迫感、发展使命感,深化“产业洋湖、文旅洋湖、靓丽洋湖、国际洋湖、清廉洋湖”建设,以提振信心为主题,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走访帮扶,通过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现“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组织机构

顾  问 :周  永

组  长 :谭  言

副组长 :谭  旦   刘  辉   彭勇智   黄英廓   

         周  晗   王  燕   侯  光   彭  彬(常务)

成员单位: 党政综合办  基层党建办  纪检监察室  城市管理办  区域建设服务办  公共服务办 行政审批服务办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  公共安全办  财政所  政务服务中心  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坪塘派出所 各社区(村)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公共服务办,具体负责企业帮扶专项行动日常工作,由彭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龚荣浩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

公共服务办:负责惠企政策的宣传、申报;帮扶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收集整理、分类分发处理,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到位;

党政综合办:负责企业帮扶相关工作督查催办,保证政令畅通、工作落实;

基层党建办:负责指导企业党组织建设,纳入“两新”组织管理,确保党员模范带头率先垂范;

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帮扶行动中干部员工的工作作风进行督促检查,严守党风廉政纪律,确保工作成效;

城市管理办与城管中队:负责临时建筑、广告等快速审批,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区域建设服务办:负责项目相关问题协调与处理,安全生产与蓝天保卫战工作;

行政审批服务办:负责为企业提供医疗、教育、用工等社会福利保障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负责为企业提供注册全程服务,督促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规约,诚信履约、公平竞争;

公共安全办与坪塘派出所:负责法治的宣传,矛盾纠纷的调处,消防隐患的排除,违法犯罪的打击,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财政所:负责为企业提供税收申报等全程服务,抓好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与培育,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切实履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及时协调处理企业工单诉求与物业服务相关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满意率;

各村(社区):负责履行好属地管理原则,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做好相关专项帮扶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走访企业。各责任单位每月至少主动联系一次、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联点企业,领导小组组长每月调度一次。各责任单位应及时上报企业诉求、问题等,当好政策宣传员、情况调研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举措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在联系走访中,一是督促企业切实增强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合法合规经营;二是指导企业进行惠企政策的宣传和申报;三是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按时按质上报统计系统数据;四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好安全生产第一关口。

(二)及时纾困解难。各责任单位要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建立健全企业工作台账,及时将问题反馈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予以解决;无法当场办理的,要组织专班摸清根源症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要深入研究、分类施策,全力做好资金、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市场需求、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将解决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对企业的政策疑问,要整理形成惠企政策汇编,举办政策宣讲活动,确保“送政策”到位;对派发的困难问题,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办理,确保“解难题”到位。

(三)开展总结讲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企业问题收集和解决情况,每季度组织企业给帮扶工作进行测评打分,由组长对帮扶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讲评,汇总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表彰先进部门(单位)和个人,指出存在问题及下步整改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完善洋湖街道企业帮扶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推进企业帮扶常态化开展,每年根据企业经营、干部调整等情况,对联点安排做相应完善,让帮扶行动再深化、再落实、再发力。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化解企业问题、开展共性服务,充分释放“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效果,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营造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氛围。

(二)建立问题调度机制。各责任单位收集整理问题清单后,及时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并进行派发、交办。对重点难点问题,由责任单位提出申请,以党政办公会或高位协调新区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建立督查通报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督查各责任单位联系企业、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等进展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通报,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各办所、各村(社区)绩效考核。纪工委对存在工作不实、推动不力、企业反映不好的人和事要适时组织约谈,并视情给予相应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优派强,确保帮扶企业联络到位、服务到位。要加强对联点干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让每名联点干部熟悉掌握政策措施、行动要求、服务内容等,做到帮扶高效、掷地有声。

(二)明确责任。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对照任务清单,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结合企业实际提供精准服务,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严守纪律。各部门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当前突出困难问题。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做到帮忙不添乱,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严禁任何形式的“索拿卡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