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洋湖街道深入推进长沙市城乡社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洋政发〔20227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洋湖街道深入推进长沙市城乡社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村):

现将《洋湖街道深入推进长沙市城乡社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21122


洋湖街道深入推进长沙市城乡社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和长沙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长沙市城乡社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倡导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治理,促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协同推进居民互助、社区治理深入推进“产业洋湖、文旅洋湖、靓丽洋湖、国际洋湖”建设,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

构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135运行体系,即党建引领构建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站(简称服务站)、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点(简称服务点)三个工作载体实现资源整合、工作推进、服务开展、队伍建设、发展保障五个方面的联动。在街道社区(村)党组织领导下,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主要目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逐步完善服务站功能,成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设立服务点,吸纳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动员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参与社区服务、帮扶困难居民,实现社区服务持续化、常态化、专业化多方资源共同支持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积极性大幅提升、邻里互助互动互信明显增强、社区治理水平有效提高,社区成为托举居民幸福梦的温馨家园。

、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建立社区(村)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定期联系、共驻共建等制度。在优秀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推优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

二)坚持联动融合。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的平台优势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社区社会组织扎根社区的载体优势社区志愿者乐于奉献的群众性优势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凝聚爱心的社会化优势,建立常态有效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村)服务和治理网络。

三)坚持需求导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老年人、儿童、困难居民为重点,通过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共同参与,为居民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坚持专业支撑。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引进等方式, 促进社区社会组织落地社区(村)开展服务。加强社区(村)工作人员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将社会工作理念、方法融入社区服务和治理中,不断提高社区(村)服务和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第一组长:周永

:

:丁玲(常务)、刘辉、彭勇智、刘正武、周晗、侯光

:赵文、沈建辉、魏运霞、吴建新、杨宏、周群英、欧蕾、胡铁、刘仕杰、欧阳艳芳、廖雅、何鑫、梁欢、彭宇祥、周炎、龚荣浩、聂晓青、刘望涟、何泽华、郭杰、唐静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审批服务办,由梁欢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要任务

(一)发挥党建引领,实现资源联动

1发挥街道工委主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辖区开发建设项目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配建充足的优势,积极承接、争取、统筹各资源、项目支持;加强服务站运营指导社区工作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加大资金、场地、人员、项目的扶持力度,成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定期组织服务站、社区召开调度会,汇总公共服务需求、统筹服务开展;根据服务站、服务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

2发挥社区(村)党组织统筹作用。社区(村)党组织为服务点提供支持和保障;指导支持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助老助小助困服务、和谐邻里等活动指导成立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 邻里矛盾调解、生活服务、社区事务、文体活动等方面的社区社会组织2022年底,每个社区(村)登记或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不少于 5家同时,要清理活动开展不经常或无活动的社会组织,确保每家社区社会组织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6次;挖掘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引导党员爱心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保持基金增量,持续对困难居民开展慈善救助社区(村)定期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召开商会,收集居民需求、 统筹安排社区服务。

(二)狠抓载体建设实现工作联动

1完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功能。2022年底,实现“三结”: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救助服务站、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职责相结合。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救助服务站要协同配合按市、区民政局的要求设立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联系、管理、服务本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主要职责是从事社会救助、为老、儿童关爱、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对困难居民进行家境调查、入户探访、救助帮扶、链接资源;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服务站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不少于2名,由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兼任站长,街道民政专干专职负责服务站和“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

2、设立社区(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点。2022年底,实现服务点全覆盖。由社区(村)依托社会组织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综合服务设施设立,主要职责是收集居民需求,吸纳社会工作者为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活动、志愿者集结提供支持、指导。 服务点由社区(村)书记担任点长,社区(村)民政专干具体负责服务点工作。服务点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登记为“其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法人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和资源优势,打造2-3个常态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三)响应居民需求,实现服务联动

1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居(村)民代表包片社区(村)干部走访制度,居(村)民代表常态联系片区居民社区(村)干部定期走访,及时收集、 解决、反馈居民困难和需求、化解邻里矛盾;要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联点帮扶制度,调动多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依托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常态化关注低收入人口, 及时发现可能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在服务点的组织下,协助社区(村)开展探访巡访工作,建立台账,及时反馈、解决居民需求。

2形成“三个清单社区(村)依托服务点广泛征集需求、积极链接资源,会同居(村)民代表、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共同围绕居民需求开发设计社区服务项目,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并向居民公示。社区(村)为清单上的服务项目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和执行指导等每年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项目5个以上。社会工作者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持、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情绪辅导、赋能服务等。社区社会组织带领社区志愿者实施项目、推进邻里互动,协助社区(村)丰富社区文化、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居民互助、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清单上的项目提供资金、物资等支持。

四)培育专业支撑,实现队伍联动

1培养社会工作者。鼓励、支持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动员参考人员积极参加区民政局组织的考前培训城乡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2022年底,街道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的执证率需达到50%以上所有社区(村)均有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社区社会组织要吸纳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和资质的人员参与运营、管理和服务,到2023年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须配备专(兼)职社会工作者。

2培育社区志愿者。社区(村)以服务点为平台,广泛发动志愿者,重点把党员、居(村)民代表、青年、乡贤等纳入志愿者队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或市级民政部门认可的信息平台上,年度新增有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不少于50人;要组织、指导成立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关爱儿童、邻里矛盾调解、医疗服务、平安建设、科技帮扶、教育发展、社区发展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每个社区(村)志愿服务队不少于5支,每支队伍实施1个以上常态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街道和社区(村)对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激励、表彰,为志愿服务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社会工作者依托服务站、服务点培养骨干志愿者,指导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保障资金支持,实现发展联动

1、多渠道资金支持。加强经费保障,在两级民政部门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对辖区3个村、7个社区按照每个点不低于1.5万元/年的标准进行支持,前五名开展“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成效明显的社区村,给予2万元/年的资金支持(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人员薪酬、津补贴等)

2、信息化手段推进。加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APP、小程序、微信群、QQ群等途径,畅通居民需求反映和参与志愿服务渠道。社区(村)、服务站、服务点、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志愿者要充分运用级民政部门认可的信息平台,开展机构宣传、项目推介、资源链接、服务记录、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工作,实现社区服务线上线下联通、管理信息化。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村)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制度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纳入民政重点工作。

二)建立激励机制。街道各部门要统筹多方资源积极支持社区(村)实施“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建立评价体系开展日常检查指导和居民满意度测评,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社区(村)给予表彰、激励。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村)要积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模式;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的支持,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的实践、意义和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优秀社会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优秀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等评选表彰推介活动,营造“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