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洋湖街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法》的解读

  2019年12月27日,岳麓区洋湖街道印发了《洋湖街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法》(洋发〔2019〕53号),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依据

  本方案是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岳麓区洋湖街道实际制定的。

  二、《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

  加大对重点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公路高风险路段以及马路市场乱象等其他顽瘴痼疾的整治,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街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三、《方案》制定的主要内容

  一是加大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交通安全。利用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播放音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宣传、微信群转发警示教育视频、公共场合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顽瘴痼疾宣传标语等方式,告知群众顽瘴痼疾的危害性,春节前入户率100%。宣传教育培训进课堂,各社区(村、筹委会)每月对学校组织一场交通警示教育活动;骑摩托车的居民,必须戴帽出行,春节前需达到100%。

  二是统一排查街道辖区内主干道的安全隐患。针对车流量较大的道路、平交路口、校车路线等易发事故路段,排查标识标线、减速带、护栏等设施设备是否齐全,交通信号灯、路灯是否安装到位,路面破损程度情况是否及时修补;对临水、临崖、急转弯处的农村道路,需排查有无护栏、有无限速标识、有无马路市场或者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等现象,对于占道经营或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公共安全办、城管办、交警队联合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并对乱停乱放车辆抄牌。

  三是统一排查各企业、工地安全隐患。各建筑工地出入场口处,必须安装监控,严禁超限超载,城建办、城管办、交警队、交管站联合执法,从源头抓起。

  四是统一排查辖区所有车辆安全隐患。各社区(村、筹委会)入户调查个人或者公司车辆,登记造册,着重排查无牌无证车辆、未年检车辆、已报废车辆,分类建档、属地建档、综合建档,建档率要达到100%。

  根据《方案》安排,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将分三个阶段:

  一是动员部署、宣传造势阶段(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召开全街动员会议,各相关办所、社区(村、筹委会)完成工作部署,摸清底数,形成台账;

  二是排查摸底、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8月)。各相关部门按责任分工,逐项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动,集中查办大案要案,从严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三是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日常检查,通报问题、推广经验,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将根据辖区行业发展实际,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抓好“两客”智能监管、农村客运体制改革、公路治超等工作,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一方面,交通安全工作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容易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顽瘴痼疾得到根本整治,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工作失职渎职责任得到严肃追究。另一方面,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严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