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居民朋友:

  您好!岳麓区洋湖街道成立于2013年1月,辖区范围东至湘江,西、北沿靳江河与学士街道相邻,南与坪塘街道交界,全街区域面积23.88平方公里。洋湖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级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共同的起步区和核心区。近年来,街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迅速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生态宜居新城,先后荣获“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乡镇街道”“长沙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并连续多年获评岳麓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

  为进一步改善洋湖国际新城的城市环境,助力“平安洋湖”建设。近期,洋湖街道工委、办事处强力推进“平安洋湖”建设工作,让我们一起行动,人人都来争当“平安洋湖”的参与者。为此,我们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凝聚合力,抢占社会治安制高点

  “平安建设全民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我们生活在社区,生活在小区,都要为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而共同努力。

  1.要做好“防火”。及时检查家中电线、电器是否老化,家中长时间无人要切断电源。天然气要符合使用要求,经常检查有无漏气、注意通风。电动车要停放至集中规范停放点、集中充电,严防火灾事故。

  2.要做好“防盗”。外出时注意关好门窗,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睡觉前检查门窗是否关严锁好,妥善存放贵重物品。

  3.要做好“防骗”。谨防冒充电信、银行、法院、亲友以电话欠款、中奖、银行卡、家人发生意外等为名的电话转账诈骗;谨防不法分子以投资理财、工程项目开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购物返利等名义编造各种投资名目,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的非法集资以及“套路贷”。

  4.要做到“守法”。每个居民群众要争做守法公民,远离“黄赌毒”,不参与和传播邪教。房屋户主合法出租房屋,主动到居住社区(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暂住登记,并安装必要的安全防范设施。

  二、激发动力,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环境是大家共同创造出来的,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1.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活垃圾要分类归集,按要求分类投放,做到“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

  2.垃圾分类是一次新挑战。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的保持和改善,有待于居民朋友的自觉参与,社区(村)将逐步退出楼道内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职能更多是引导小区实行自治管理和更好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我们每个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要面对的新挑战。

  3.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身心健康。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营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齐心协力、共同推动。

  三、共同发力,坚持违法建设零容忍

  洁净舒适、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的生活质量。多年来,经广大居民朋友的参与、支持和付出,洋湖街道城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居民行为变得越来越文明。然而,目前街道城区仍时有违法建设冒头,这不仅扰乱了建设规划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破坏了公平正义、损害了公共利益。为此,我们热切期望您的理解、参与、配合和支持。

  1.严禁进行违法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违法建设,如有进行建设项目,要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有关土地、规划、建设等审批手续。凡未经审批的,不得动工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在院内、楼顶及其他场所私自搭建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等违法建设。

  2.主动配合违法建设拆除。对已经存在的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对违法建设进行调查、处罚和自行拆除工作。凡干扰、拒绝、阻碍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将依法予以处置。

  3.积极监督违法建设行为。衷心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和监督控违查违工作,举报违法建设行为和拆除后重新建设行为,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举报电话:88508152(洋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

  各位居民朋友,建设大美洋湖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大家生活在洋湖街道这个大家庭,是城区环境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更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把城区环境建设好、把社区环境发展好、把小区环境维护好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加快建设大美洋湖贡献力量。

  祝广大居民朋友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