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认这个理!洋湖街道掀起一轮理论学习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岳麓区洋湖街道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近日,岳麓区洋湖街道辖区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了一轮理论学习热潮。

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为了让全街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实际工作中,2020年918日上午,洋湖街道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新庚教授在街道三楼会议室作了一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讲座。洋湖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以及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专题学习。

刘新庚教授从认清历史意义、把握重大主题、突出最大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彰显实践特色以及加大执行力度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用底线思维加强治国理政全过程。他还特别指出,基层政府要加大执行力度,认真抓好落实,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龙骨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欧蕾表示,这堂课让她受益匪浅,将进一步筑牢初心、践行使命,全力聚焦民计民生,依托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以党建为引领的网格更加科学化运行,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刘教授的宣讲报告聚焦重点和关键,深入浅出、论述精辟,全面、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如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洋湖街道工委书记刘振乾说,“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理论学习,在基层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查找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生社区:汲取国学精华 助推党建上新台阶

917日,“就认这个理!麓山汇讲·百人千场大宣讲”洋湖街道新生社区专场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本次活动组织了社区党支部党员和辖区单位的党支部成员以及小区楼栋长、社会组织负责人、居民代表等社区骨干人员近50人参加,通过资源的共享互通,激活区域化党建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王再承教授是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湖南省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务评审专家。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国学研究,曾应邀在北京等地向各界人士传播国学智慧。王教授先后从国学精要、儒学经典、《论语》学说举要、宋明理学、三纲五常几方面详细为大家叙述了国学与人生的智慧,通过了解《论语》的历史背景、诗句大意,联系到新时代为人处世的生活智慧,既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大大激发了在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爱国情怀。

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感受中国古代思想家的“仁者气象”和“天地情怀”,从国学经典故事中汲取中国文化与人生智慧的精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开展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营造全民学习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引导社会大众亲近经典、接受经典、传承经典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大餐。

白鹭府社区:坚定理想信念 敢于担当作为

919日下午,洋湖街道白鹭府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麓山汇讲·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廖克勤教授为支部全体直管党员、辖区在职党员讲了一堂主题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生动党课。

廖教授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常态下党员干部如何敢于担当、强化担当”中心,通过鲜活实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就如何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展现新作为,廖教授提出要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坚定信念,涵养敢于担当的正气。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增强本领,夯实敢于担当的底气。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要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注重实践锻炼;三是苦干实干,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大势,落实岗位责任,发扬求真务实、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党课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接地气,使全体党员对担当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听完党课,全体党员开展交流讨论,谈想法谈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自身工作,强化担当精神,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龙骨寺社区:社区骨干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920日上午,岳麓区洋湖街道龙骨寺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麓山汇讲·百人千场大宣讲”暨专题党课活动。本次活动特邀长沙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长沙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咨询律师专家伍贤华在西雅韵党群活动中心为党员解读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辖区7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伍教授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诞生历程、民法典的亮点与创新、民法典关注基层法治四个方面,尤其是涉及居民日常生活中有关财产安全、婚姻家庭、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内容伍教授用典型的事例、生动地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通过强调依法治国,强化依法保护权利 ,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引导居民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为推进社区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众权利的“宣言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龙骨寺社区负责人欧蕾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党员身边,让党员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了辖区党员、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让党员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撰稿人:夏明炜、何佳玉、王文龙、陶格 审核人:廖俊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