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红”疫情一线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岳麓区洋湖街道基层党组织带领志愿者凝心聚力,与社区居民团结一心,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他们排查疫情、卡点值守、宣传科普、专业医护、困难慰问、服务生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党旗的映照下“洋湖红”格外鲜艳。

  医者仁心,勇往直前

  梁耀、周学文、周思羽、张琴、李照凯、杨新明……,他们都是长沙市岳麓区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自湖南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每天繁重的医护工作,他还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及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以及其他志愿服务,展现出新时代医疗志愿者优良的作风和崇高的境界!

  2020年3月5日,岳麓区洋湖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泽亮,街道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周晗组织辖区志愿者赴长沙市岳麓区第二人民医院慰问疫情一线的困难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应急物资和慰问金,向他们表达感谢的同时,全力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2020年的3月5日,也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惊蛰拉开了春天的帷幕,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医护人员为我们守护健康和生命,我们要用我们的方式与医护人员并肩战斗。

  困难慰问,心灵关怀

  “你老今天吃饭没,今天心情有没有好点?”2020年3月5日,山塘社区志愿者协同壹力量社会组织刘老师、鲍老师帮扶慰问辖区孤寡老人周庆文,送上慰问物资及防疫物资,了解周老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精神状况,并对周老长时间无法出门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鲍老师耐心细致的心灵抚慰和心理疏导,使周老紧张焦虑情绪得以有效缓解。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周老宣传普及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以平和冷静的心态抗击疫情,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感谢村委领导一直以来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们更有信心克服困难。共产党就是照亮我们家的灯塔,生为中国人,我们很自豪!”周海兵代表全家对组织的关爱表示感谢。

  “感谢政府和志愿者的关爱,在这非常时期,你们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么辛苦还来看望我,我非常感动!疫情虽然“恐怖”,但有你们在,我们感觉很安心!”蓝天村刘文涛说道。据悉,刘文涛的父母都是重残人员,家庭经济困难,靠政府低保金和夫妻俩打零工维持生活,他是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一年级学生,但受家庭经济状况和疫情影响,现在想出去打工挣钱,经过志愿者耐心劝说,刘文涛表示会理性考虑清楚,期盼能尽快回到校园学习技能,早日出去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防疫复工两手抓,立场坚定斗志强……”昂扬的歌声中,洋湖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洋湖村支村两委、洋湖景园管委会、卓宇物业、洋湖村楼栋长志愿者、村民志愿者50余人,在洋湖景园组织了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

  “周代表,今天你负责协助莲香园小区保安在岗亭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文明劝导等工作。”每天一大早,山塘社区大厅就会聚集一批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在接受社区的安排后,主动加入社区的抗疫工作中。

  “请停车协助登记、测量体温”“出门要戴好口罩”“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是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话语。在疫情面前,他们化身多面手,有的负责在小区卡口给过往群众量体温、有的负责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有的负责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以及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有的负责对门面商铺业主进行防疫指导、有的负责劝导流动商贩和聚集群众……

  口罩挡不住微笑,疫情挡不住温情!在疫情防控的共同战“疫”中,你我都是战士,一个个“洋湖红”为洋湖增添了温暖和感动。这场战疫终将过去,历史将记录下新时代志愿者一个个勇敢逆行的身影,也将为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新鲜经验。(供稿:吴维 邓赛 陈琴 韩嘉豪 审核人:廖雅)

  

  街道领导慰问医护人员

  

  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周庆文进行心理辅导

  

  志愿者慰问周海兵

  

  志愿者慰问刘文涛

  

  志愿者值守小区卡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