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洋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洋湖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新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巩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街道成效,不断夯实基础、细化举措,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现今年来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持强化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政办公会议、党政扩大会议等形式,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讲座等活动二是加强述法考核。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述法,推动落实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并将述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强化工作调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举措。一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化。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由街道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社区法律顾问组成的法治智囊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防范法律风险的作用。二是推进合法性审查规范化。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实质审查、司法所形式审查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街道本级签订合同协议的前置条件。今年累计完成街道合同审查事项12件,提出法律意见20余条,保障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全面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今年以来,我街行政应诉案件共6起,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三)坚持公开透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完善公开标准,规范公开内容。编制完善街道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以及制度等内容,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提升信息质量。依托政府官网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开街道的机构信息、职能简介、领导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和规划计划等政务信息。围绕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回应,扩大群众知晓面,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时上传工作动态。2023年度洋湖街道信息专栏发布数量716条,均按要求规范制定管理。三是完善公开平台,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栏目信息发布管理,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2023年度洋湖街道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件,街道根据条例规定审查后进行了及时答复。

(四)坚持依法处理纠纷彰显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一是创新综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支撑作用,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街道、社区(村)干部进驻网格,担任网格员,开展日常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日趋完善,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体系。是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完善街道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领域子预案,健全应急处置制度体系建立涉拆、涉楼盘、涉民工工资、涉众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出重点领域不稳定因素分别建立隐患清单和“五包一”工作档案,由专班工作人员负责跟进同时健全涉稳风险隐患常规排查机制,对全街范围的突出矛盾问题、重点风险隐患随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经常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坚持与完善司法所驻派出所诉源治理站联合调解工作机制,今年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57起,调解成功155起,其中街道调解委员会调解45起,社区村调解委员会调解112起,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激化事件,有力地发挥了司法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四是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聚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平安建设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邀请律师等专业力量开展社区法律讲堂活动,向社区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活动32场次五是狠抓社会治安整治重点开展交通安全、出租屋、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传销、“利剑护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及娱乐场所等领域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社会治安问题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差距。个别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学习领会不全面,在知行合一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不够。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有的办所认为法治建设与自己部门关系不大,思想重视不够,未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

三、下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理论的学习力度,街道主要领导带头,科学合理调整学习制度,要求全员参与,同时定期组织谈论交流,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二是优化责任体系。统筹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把各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三是全力化解矛盾。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法律、政策、经济、行政、道德等多种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化解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群众正当要求做到尽量满足,对不合理要求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同时,将涉法涉诉信访分离出来,导入法律途径,对由于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导致的矛盾纠纷,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强化普法宣传。狠抓“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实,充分发动街道、村(社区)各类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针对辖区不同区域、人群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普法宣传,例如街头宣传、进村入户宣传等,联合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村居法律顾问组成普法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讲解身边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常用法律知识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31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