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洋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在新区党工委、新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区政法工作部的关心支持下,洋湖街道围绕巩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街道成果,不断夯实基础、细化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将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加强法治思想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政办公会议、党政扩大会议、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讲座等活动。二是压实法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街道工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定期会商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强化工作调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依法履行职能,做细做实便民服务举措。一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强化领导组织,抓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持续推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22年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10个,即办件数102个,提前办结510个。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难题,不断创新群众服务机制,持续加大服务力度,以“三前工作法”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形成常规问题快速办、共性问题组团办、疑难杂症合力办的服务模式,切实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12345”群众服务热线实现全天候受理、全方位服务,全年共签收办理热线工单3417条,集中诉求75条,联系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8.18%,解决率85.65%。二是接续推进企业帮扶精准服务。大力开展“一企一表”调查,全面摸底辖内工业企业情况,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推动惠企帮扶政策全面落地实施,全年惠企政策共补贴34余家。鼓励宜家家居、龙湖天街等优质产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亩均税收较低的企业开展精准服务,针对融资难题,推进实施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定期更新“民营骨干企业帮扶名单”,成立帮扶专班帮助困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持续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通过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制度、行政复议制度和信访工作程序,全方位打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同时,及时受理微政岳麓、岳麓一线等政民互动栏目群众来信,开展在线调查、在线访谈和意见征集,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受理群众意见建议,支持群众依法便捷表达诉求。

(三)完善决策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各项行政工作,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涉法事项以及项目合同等领域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方面,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升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街10个社区(村)全面实行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通过聘请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依法处理纠纷,促推法治环境全面提升。一是创新综治工作机制。完善街道、社区(村)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化支撑作用,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整合接到、社区(村)干部进驻网格,担任网格员,开展日常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日趋完善,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体系。二是强化应急处置的机制和能力。完善街道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领域子预案,健全应急处置制度体系。建立涉拆、涉楼盘、涉民工工资、涉众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出重点领域不稳定因素分别建立隐患清单和“五包一”工作档案,由专班工作人员负责跟进;同时健全涉稳风险隐患常规排查机制,对全街范围的突出矛盾问题、重点风险隐患随时发现、及时处置。四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经常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坚持与完善司法所驻派出所、诉源治理站联合调解工作机制,今年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60起,调解成功159起,其中街道调解委员会调解58起,社区村调解委员会调解102起,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激化事件,有力地发挥了司法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五是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网上信访和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发放宣传读本,接受群众咨询,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以公众安全、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工作为主题组织全街各部门集中上街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综合运用各类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六是狠抓社会治安整治。重点开展交通安全、出租屋、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传销、“利剑护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及娱乐场所等领域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社会治安问题,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基层行政执法改革仍需持续推进;三是法律进企业、下基层落实不够,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年度工作打算

(一)总结成功创建经验,查找不足强化整改。充分挖掘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表彰奖励优秀单位,组织观摩学习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力求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做到年年有创新、处处有亮点。

(二)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坚持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做好法治政府宣传工作。

(三)加强工作考核督导,确保责任分解压实。围绕街道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加强基层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压实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部门、社区(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