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的通知

洋发〔2020〕33号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人民武装

关于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印发<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湖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营(连)建设的意见》、长沙市《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在全省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的通知》、岳麓区《关于贯彻省市通知要求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组织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根据上级精神和《湖南省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岳麓区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见附件1),以“能上能下、动态管理”为基本原则,采取先建后评和基层自评、区普评、迎接省市抽评的办法,在我街常态化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活动,把我街人民武装部建设成为对党忠诚、组织巩固、建设规范、治管严格、作用明显的坚强战斗集体。

二、主要内容

全面建设星级达标评估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基本制度落实、工作抓建成效、经费保障六部分,其中思想政治建设重点评估落实民兵政治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开展民兵政治教育相关情况;阵地建设重点评估落实《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营(连)基础设施和工作资料规范》(动〔2019〕19号)(见附件2)情况;队伍建设重点评估落实人员编配、任职资格、干部任免、工作兼职等要求的情况;基本制度落实重点评估十一项制度落实情况;工作抓建成效重点评估落实日常战备、民兵整组、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优抚优待等工作的实际效果;经费保障重点评估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情况。评估总分为100分。评估成绩95分以上(含)为“五星”,90分以上(含)、95分以下(不含)为“四星”,70以上(含)、90分以下(不含)为“三星”,60分以上(含)、70分以下(不含)为“达标”,60分以下(不含)为“不达标”。“三星”“四星”有效期两年,“五星”有效期三年,有效期满后须重新评定星级。未取得星级的单位,每年须接受一次评估。

三、建设目标

2020年,我街人民武装部目标为达到“五星”级,各村、社区民兵连按照《实施细则》和《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营(连)基础设施和工作资料规范》(动〔2019〕19号)的要求达到满分。

四、阶段划分

我街星级达标活动具体区分以下几个阶段:

(一)摸清底数。3月15日之前,各村、社区要对本单位民兵连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对照星级达标的考评细则,摸清自身建设现状及发展目标

(二)筹划部署。3月31日前,召开街道本级任务部署会,组织村社区民兵连长进行培训,全面系统学习《意见》、《评估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切实掌握星级达标的标准要求、组织方法和完成时限。

(三)推进建设。4月1日至7月下旬,各村、社区要按照建设计划,对照下发的考评细则全面推进建设。

(四)组织评估。1、各村、社区民兵连自评,8月10日前,全街所有民兵连按照《实施细则》和达标指标组织自评,自评结果上报街道人武部。8月20日前,街道人武部组织本级自评并上报区人武部。2、区考评。10月20日前,区考评组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和各基层武装部上报的自评情况全面展开评估。达到“五星”级标准的,10月底前推荐上报市评估确认。3、迎接市考评。11月 5 日开始,迎接市考评组评估。根据市通知要求,将对推荐上报“五星”基层人民武装部进行评估。评估得分达到“五星”级标准的,市评估组直接确定星级。4、迎接省考评组抽查复审。12 月底前,做好迎接省考评组星级达标建设情况的抽查复审。

(五)总结讲评。年底前,召开会议对街道开展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讲评、表彰先进、问责没有完成达标任务的单位,部署下一年度达标建设任务。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的重要意义,各村、社区要为民兵连达标建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确保星级达标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二要科学组织实施。基层人民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涉及硬件设施建设、软件资料整理等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营(连)建设的意见》(湘办〔2019〕82号)文件要求,对照《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营(连)基础设施和工作资料规范》的内容,逐条逐项展开建设,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星级达标成绩纳入各村、社区党管武装绩效评估成绩。

三要严格标准要求。检查考评将严格按照《评估办法》工作流程,按照《实施细则》明确的内容、扣分标准逐条逐项展开考评。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人民武装

2020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