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麓区洋湖街道2020年经济发展工作计划》的开展情况一

2020年以来,在岳麓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洋湖街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紧扣“双过半”“双胜利”这一目标,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大竞赛活动中站头排、打头阵、建头功。

一、基本情况

一是经济指标企稳向好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全街主要经济指标同比有所回落,3月份以来随着复工复产不断加快,经济形势逐步向好。具体来看,全街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30452万元,同比增长35.5%;固定资产投资158103万元,同比下降2.9%;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5731万元,同比增长47.5%;重大项目投资79881万元。新增四上企业7家(其中零售业2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实现外贸进出口800万美元,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贸2000万美元;建筑业完成总产值63785万元。同时,惠企利企政策加快落实兑现,四上企业共减免租金8.7万元、减缓税收17.1万元、减缓社保485.3万元、支持奖补(2019年度)27万元。长沙宜家家居等7家规上企业新增入库,中铁五局、湖南顺天等4家建安企业在洋湖注册成立岳麓分公司。

二是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及时向企业项目赠送84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资,引导员工做好核酸检测,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帮扶走访力度,精细服务对口,每名党政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楼宇和重点企业,收集问题、处理问题,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2020年3月底,全街55个在建工地项目全部复工,四上企业及楼宇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三是项目拆迁同步启动坚持以拆迁促项目、带发展,全年计划分两批次启动集体土地新项目10个,需腾地1129亩、涉及私房654户。其中,联江公园(二期)、湖南湘江新区2017年度第十七批次项目(人工湿地)、清风路3个项目目前完成外业调查、钢混鉴定、离结婚审核、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伴靠非农子女分户审核及事务所第一批资料移交等相关工作,大王山动漫城项目完成外业调查。同时,继续坚持思想攻坚与司法程序“两条腿”走路,强力推进扫尾遗留问题的化解,扫尾项目共25户已拆除8户,坪塘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江公园配套用地两个项目实现清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局面短期内仍将持续。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时,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导致外贸进出口不理想。受此影响,短期内经济运行情况仍存在不小压力。

二是部分刚性指标未能按时序要求推进。一季度辖区企业项目开工(业)不理想,项目征拆直到3月初启动同时,任务数据与实际数据差距较大,税收、固投、零售等三大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滞后。1-3,税收仅完成目标任务91%固投仅完成目标任务的87%,社零仅完成目标任务的85%。

三是存量企业生产经营的增长动力不足。新项目贡献率不高,一些项目建设周期过长,竣工不投产,投产不达效,暂未形成新税源。此外,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缓慢、企业家信心不足等问题,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经营困难、举步维艰,增长动力缺乏。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抓发展促增长。全街上下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最强的举措抓经济,以最大的合力促经济。一方面抓好要素供给,深入了解项目、企业的用工、用电、用地、用人等生产要素需求,制定工作方案,帮助企业协调生产要素矛盾,保证生产要素向重点企业、税源企业倾斜。今年洋湖预计有22个楼盘待售,将房地产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柱,坚持分片一楼一策,精准调控、动态监管,更加注重区域价值推介和口碑效益,全力抢时点、保重点、破堵点,确保建安房地产税收全面落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对湖南省“30条”、长沙市“26条”,进一步细化具体方案和措施,“点对点”送政策上门,积极向上协调争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解决好“最后一米”问题,让各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尽快达效。

二是抓项目促成效。协助企业、项目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问题,做好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同时,继续引导促进辖区内重点企业、项目将其注册地、纳税地完成迁转,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一方面不断加大招商攻势,紧扣区委“1+4”软件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洋湖总部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把信息软件业发展与商务楼宇去库存相结合,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二次招商,聚焦引进一批区域总部、职能总部、研发总部,加快总部经济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尽快促成中盈广场跻身亿元楼宇行列,推动洋湖总部经济区加快成型,全力打造洋湖智慧城市集聚区。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区域价值推介,唱响读书、宜居、创业、游乐、购物“五个在洋湖”的区域品牌,吸引更多企业来洋湖兴业投资、更多人才来洋湖置业安家。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续建项目加快、新建项目开工、预备项目新建。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强化政策兑现支持,大力培植长效税源,做好企业、项目政务服务。进一步强化协调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建成率。同时,紧扣“7月签约腾地双清零”的目标,强力推进新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并加大力度推进扫尾遗留问题的化解,为项目落地腾出空间、赢得时间,绝不让项目等拆迁。

三是抓民生促和谐。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坚持把民生幸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现实性问题,不断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民生实事方面,按照年初排定民生实事项目,抓好推进落实,当前重点推进学校、农贸市场、垃圾站等民生工程,促成湘江中学、兴联小学、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等教育医疗配套尽快建成使用,统筹抓好群众增收、就业、保障等各项工作。社会稳定方面,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线索有奖征集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形成“大安全”工作格局。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和巡查排查。严厉打击包括传销在内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开展打击传销线索有奖征集,维护社会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