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洋湖街道2019年重点工作规划

    干好2019年的工作,全面落实区委政府“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着力推动“一体两翼、经营洋湖,创先争优、服务民生”的工作实践,坚定不移讲政治、抓落实、创一流,彰显新时代洋湖发展的新成效,在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征程中率先作为。具体来说,就是要紧盯保持全区绩效考核一类街道的目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往年、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达到1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达到2.27亿元;财税增长15%以上,其中基础税收增长12%以上,达到1.45亿元。实现上述目标要求,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厚植经济新优势。一是把产业做大。加强与平台公司及各相关单位的深度对接,大力开展片区招商,推动更多已征拆土地挂牌出让,尽快产生经济效益。积极做好宜家、卓伯根、龙湖天街、省妇女儿童医院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问题。更好发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产业龙头作用,联合华阳国际、金海集团、美国AECOM等入驻建筑设计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具有洋湖特色的建筑设计产业集群。优化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洋湖湿地科普馆等文化平台环境,精心服务谭盾音乐馆建设,全力支持洋湖湿地公园创建国家5A景区,打造以艺术品展览与交易、文化艺术交流、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链。二是把楼宇培优。楼宇是“立起来的开发区”。洋湖的产业重点是楼宇、优势也是楼宇,要更大力度支持中盈广场、柏宁广场、湘江时代为代表的楼宇发展,聚焦引进一批区域总部、职能总部、金融总部,特别是文旅文创、信息咨询、创意设计类企业,推动楼宇经济高端化、品牌化、产业链化发展。要以财税落地作为一切经济工作的落脚点,扎实开展“扫楼”、“扫街”、“扫工地”活动,对洽谈的、入驻的、进场的、开建的项目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跟进工商、税务关系落地,实现楼宇入驻率达到90%以上,楼宇企业税收贡献增长12%以上,建筑施工企业本地注册率达到90%以上。三是把项目建快。我认为,抓项目建设没有预热期,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当前即将进入三月的项目施工黄金期。要围绕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等指标,深入项目一线做好提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切实做到执行政策零折扣、提供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对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要摸清底子、逐个调度,协调化解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建达效。产业办、统计站要依法统计,及时向发改、统计部门报告相关投资进度,确保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数据真实可靠。

  (二)扎实推进项目征拆,扩展发展新格局。一是迅速铺排。街道指挥部、城建办要尽快完善今年项目征拆工作方案,既要端出总盘子,又要紧扣时序点,还要优化工作队。今年的征拆工作,在职干部一律上阵,聘用人员择优参与,不搞平均化、只要一盘棋。相关村社区要提早进入角色,主动作为,浓厚氛围。二是严把政策。2016年开始推行的征地拆迁新规程,经历了两年多、数十个项目、上千户体量的检验,在洋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个新规程之所以管用、有效,就在于我们真正把“12345”的操作流程做实了,把优亲厚友丢弃了,把阳光公开到位了。因此,凡参与征拆的工作人员,固然要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更要守规矩、懂敬畏,固化好的机制,延续好的做法,发扬好的作风,政策范围内一律就高,政策范围外一律踩住,坚决打赢征拆攻坚战。三是强化保障。街道指挥部实行一盘棋领导和战时化管理,所有参战人员一切行动都要听指挥。各项目分指挥部要加强调度推进,对本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一应事务都要负责到底。指挥部办公室要搞好后勤保障,统筹财务管理。街道分管领导和总资料员要把准政策,对所有项目的资料整理都要严格把关。要加快项目结算,尤其是6·30新规程推行以前的历史项目结算,请城建办、财政所按相关流程、政策与上级业务部门做好对接,力争一季度完成结算,积极对接资金回笼。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展现和美新形象。一是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发挥洋湖总部企业服务中心及楼宇工作站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更加全面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咨询、受理、代办等服务。要坚持打击与引导、服务与整治相结合,进一步净化项目建设施工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派出所、综治办要切实做好施工环境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旦接到阻工闹事等问题报告,在15分钟内务必赶到现场依法处置。在这里,我再次强调,我们真诚欢迎各项目企业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一旦发生阻工闹事、强买强卖等情况,请立即向派出所、综治办报案,不要怕得罪人,得罪人也不怕,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一定为项目企业当好坚强后盾。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对村社区和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对工作积极主动、责任落实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公开表扬奖励;对工作消极怠慢、明拖暗顶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通报批评,甚至调查问责。二是营造优良的城区环境。强化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常态治理,重点对“门前三包”、流动摊担、违规占道、户外广告、早市夜市、市容秩序、共享单车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学校、企业项目工地周边环境,切实规范市容秩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及无序停车、违规停车,加快推行智能交通系统,增设生态停车场,切实保障道路交通顺畅,解决行车堵、停车难等问题。三是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坚持日常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的空气质量防护和监管体系,确保“六控十禁”落到实处。严厉整治在建工地,强化渣土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自觉维护施工场地周边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噪音、扬尘、污水、垃圾等方面的污染,特别是对于扬尘防治未达到“8个100%”要求的在建工地,该停工整改的坚决按要求停工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推动人居环境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四)全面提升民生质量,满足群众新期待。一是抓实网格服务。区委政府即将召开社会治理专题大会,届时将下发网格化工作的新文件。街道网格办要提前进行对接,掌握今年网格考核的游戏规则。做实网格服务必须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有的网格干部都要沉入网格服务,对于各类民情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力量、迅速解决、及时答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及时向区网格办反映,同时面对面地向群众进行解释和沟通,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村社区干部要变坐班制为值班制,实行错时上下班,主动进小区、进楼栋、进项目、进企业,增进了解、化解矛盾、提供服务。二是筑牢安全底线。安全是发展之基、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要不断强化“大安全”意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巡查督查、严密防控,针对施工、交通、消防、食品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处早处小,确保平安。不断健全多方联动的立体治安防控机制,重拳打击传销、赌博、吸毒、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落实重点信访对象领导包案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稳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遗留问题。三是提升公共服务。全面做好洋湖春园、洋湖明园安置小区接收和分房工作。指导、推动相关村社区稳妥有序启动股份制改造。完成区城建投洋湖商业综合体项目地块挂牌,启动项目建设。规范村级物业楼建设,加快已建成村级物业楼运营达效。完成洋湖春园、明园安置小区商业门面整体招租。主动服务人才公寓、安置小区、学校、医院、垃圾中转站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深入推进新市民教育培训计划,支持有条件的拆迁群众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加大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做好医保、低保等工作,着力解决拆迁后社保遗留问题。加快新社区建设,完成白鹭、金线巷社区的筹建和批复。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最美洋湖人·榜样力量”系列评选等主题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

  (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适应作风新要求。一是要始终讲政治。从宏观层面讲,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微观层面讲,就是要更加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将思想统一到“四个三”发展战略上来,坚决落实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进街道工委、办事处各项中心工作,做到上下一致、步调一致,决不允许跑偏、打折扣、另搞一套,更不能不作为、乱作为、唱反调。二是要坚持重实干。推动洋湖高质量发展,还得靠真抓实干。要强化进取精神、开拓精神,多当主攻手,少当二传手,着力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按照责权统一的原则,对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分解,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谁来牵头组织,谁来具体实施,谁来监督检查,都要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具体来讲,今年工委、办事处衡量街道班子成员、办所、村社区的工作,就是做到“五看”:即看各自工作预定目标的完成情况,看各自工作在全街乃至全区全市所处的位次,看各自工作对全街发展、稳定、绩效考核所作的贡献,看各自工作是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看各自工作居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三是要坚定树正气。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既靠物质力量,也靠精神力量。任何一个地方的建设发展,必须是东风压倒西风,正气胜过邪气。要弘扬正气,大力开展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纯化民风社风。要严打邪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发声、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力、树立正确导向,把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让洋湖发展的人气更足、人才更广、人心更齐。

  中共岳麓区洋湖街道工委

  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