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洋湖街道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

  洋发〔2020〕9号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洋湖街道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村、筹委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洋湖街道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22日

  洋湖街道2020年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岳麓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抓好“六控”“十个严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洋湖为目标,着力解决大气、水和土壤等环境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突出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洋湖区域环境质量,努力让洋湖自然生态更秀美、城乡环境更优美、城市风貌更精美,为谱写生态洋湖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组织机构

  成立洋湖街道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刘振乾

  组  长:李泽亮

  副组长:丁  玲  刘  辉  陶华山  彭勇智  刘正武

  周  晗  周  慧  侯  光(常务) 黄强远  张  浩

  成员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各社区(村、筹委会)、城投公司、洋湖公司、湘新投公司、桑德湘江、湘江运营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侯光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组织协调和日常运行管理。

  三、整治内容和实施方式

  (一)扬尘污染源头整治

  对辖区范围内的扬尘污染源进行整治,对在建工地、裸露黄土、道路污染等方面进行污染源头整治。一是在建工地要做到围挡规范设置、裸露黄土与建筑材料全域覆盖、防污降尘设备配套、工地出入口硬化、洗车槽按要求设置以及车辆净车出场等,确保在建工地扬尘防治达到“8个100%”;二是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荒地等地方的黄土裸露进行整治,采取的主要方式为补绿或覆盖绿色遮阳网;三是对社会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情况进行整治,特别是工地周边、未移交路段区域、已拆迁区域和连接农村片区的路段易出现该类问题,对路面造成一定污染。

  整治措施:一是由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室牵头,城管执法中队、城市管理办公室、各社区(村、筹委会)、平台公司、物业公司进行配合,分组开展在建工地的检查;二是对未达要求的施工单位,一律要求停工整改,扣留进出施工车辆,粘贴封条;三是加大日常路面巡查力度,重点区域重点管控,由执法部门对车身不洁的货运车辆、社会车辆和带泥驶入城区的车辆进行执法暂扣;四是平台公司对责任范围内的在建工地自查自纠,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在建工地扬尘防治达到“8个100%”;五是由桑德湘江、湘江运营公司加强对主次干道保洁,强力推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洒水降尘“五位一体”精细化除尘措施,合理安排清洗时间、频次和强度。

  (二)焚烧垃圾、秸秆现象整治

  针对辖区内焚烧垃圾、秸秆等现象,因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进行随意焚烧,同时还存在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造成垃圾池爆棚,清运人员就地进行焚烧处置的情况。

  整治措施:一是按属地管理原则,责任社区(村、筹委会)为主,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的防控工作,重点是加强宣传,普及焚烧行为对环境大气造成的污染,组织动员群众一起参与和监督;二是建立完善的巡查机制,发现火情应主动参与灭火;三是经劝导仍不改正焚烧行为的个人或单位,请迅速反映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组织人员进行严格处置。

  (三)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以中小餐饮门店、露天烧烤、夜市摊点为重点,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以及油烟违规排放等情况进行整治,安装不符合要求或违规排放的,要求限期整改、停业整顿或进行取缔,防止油烟直排对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整治措施:由城管执法中队牵头,城市管理办公室、责任社区(村、筹委会)进行配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摊档先开展专项整治,对屡犯不改者进行高限处罚,对疏导点内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门店一律关停,利用执法手段对周边摊档形成有力的震慑,后续跟进管理将交由责任社区(村、筹委会),持续打压露天烧烤和餐饮门店违规排放的反弹势头。

  (四)排污小作坊整治

  对辖区内塑料加工厂、石材店、木材店、废品店等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排入河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和影响的小作坊进行取缔,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企业。

  整治措施:一是先由社区(村、筹委会)再次对辖区内塑料加工厂、石材店、木材店、废品店、非法食品生产加工等小作坊进行详细摸底,企业执照、户主信息、违规排污等情况建档记录;二是再由城市管理办公室牵头,市场监督管理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配合开展整治工作,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要求相关门店自收到书面通知起限期自行进行清退;三是对于逾期未清退门店,将由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行强制清理。

  (五)其他面源污染防治

  强化散煤污染整治,严禁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经营和使用散煤,依法查处销售散煤的无证经营行为,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改烧工程。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相关部门依职责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

  整治措施:一是由社区(村、筹委会)落实属地责任,在辖区内进行广泛宣传,并对使用燃煤及经营、销售散煤单位按类别进行摸底,进行初步甄别;二是对于未按要求整改的燃煤使用门店,由公共服务办公室牵头,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执法中队统一进行联合执法整治行动;三是由公共安全办公室牵头,责任社区(村、筹委会)对辖区内烟花爆竹进行摸底排查,依照职责,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

  四、实施步骤

  (一)加强宣传阶段(2020年1月1日—12月30日)

  根据整治工作任务要求,各社区(村、筹委会)对照整治要求分类摸底并建立台账。由党政综合办公室牵头,责任社区(村、筹委会)利用宣传横幅、板报、电子显示屏以及宣传橱窗,将“蓝天保卫战”宣传进小区楼栋、企业、学校和农村,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月1日—4月30日)

  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实施方案整治措施的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善工作程序,对重点环境案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查办;采取措施,大力整治,确保效果,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5月1日以后)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对各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的整治成效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常态长效制度,巩固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筹委会)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蓝天保卫战”整治工作当作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履行污染源头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快速推进我街城市斑点和污染源头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工作措施,有效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社区(村、筹委会)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的理念,完善依法依规、部门联合、联动联勤的整治工作机制,强化职能部门的严管重罚和属地管理的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落实责任分工。社区(村、筹委会)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依据本方案立足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措施、要求等内容。社区(村、筹委会)和相关单位要加强属地管理作用,强化日常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附件: 洋湖街道蓝天保卫战成员单位及职责表

  附件

  洋湖街道蓝天保卫战成员单位及职责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责任人

部门职责

备注

1

党政综合办

黄强远

及时收集各办所、各社区(村、筹委会)的蓝天保卫工作动态与信息;密切关注舆情,积极应对处置;组织街道、社区(村、筹委会)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对“蓝天保卫战”进行宣传。

2

基层党建办

彭宇祥

负责将“蓝天保卫战”实施工作纳入街道绩效考核,指导对社区(村、筹委会)和成员单位责任人的考核。

3

区域建设

服务办

龚荣浩

负责加强对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的管理;负责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8个100%”要求,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全面安装规范化的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平台联网。

4

公共服务办

何泽华

负责全面摸排辖区内对散煤使用情况并进行集中整治;对油气回收装置未安装、未运行、未管理到位的加油站进行排查与整治;严格落实发展生态工业“三反对,五不要”原则,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守牢生态底线。

5

城市管理办

周炎

负责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及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排查,摸清底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 “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取缔;负责对洋湖境内渔船管理,落实相关水域常年禁渔制度;对湘江洋湖段、靳江河洋湖段的水质问题进行排查与整治;巩固我街畜禽规模养殖全退出成果,确保不反弹。负责对露天烧烤进行整治;负责对散煤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整治;负责对辖区内焚烧垃圾、秸秆现象进行巡查与处置;负责对辖区内非法洗沙场的巡查与整治;负责对加强对辖区内道路扬尘污染的整治。

6

城管中队

张浩

负责全面开展小餐饮门店的油烟污染整治;负责全区渣土运输、消纳违法行为的处罚,严厉打击不按规定运输渣土、建筑垃圾以及渣土运输撒漏飞扬、车轮带泥污染路面的行为;负责蓝天保卫整治行动的所有执法保障。

7

公共安全办

何鑫

负责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依职责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负责对辖区内黑车等违规车辆进行查处;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8

市场监督管理所

朱海涛

负责整治辖区内非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积极配合主管或行政审批部门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对国家规定关停、取缔的企业和门店,依法吊销、注销营业执照或责令变更经营范围。

9

社区(村、筹委会)

各社区(村、筹委会)书记

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对“蓝天保卫战”进行宣传;全面摸排辖区内对散煤使用情况;负责对辖区内焚烧垃圾、秸秆现象进行巡查与处置;负责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以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辖区内蓝天保卫各项工作,积极配合街道各办线蓝天保卫工作的全面展开。

10

平台公司

三家平台公司负责人

负责对已征拆地块进行绿网覆盖,并及时清运已征拆地块的建筑垃圾;责任范围内的在建工地自查自纠,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在建工地扬尘防治达到“8个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