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敞坪镇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新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冬春期间安全稳定,雨敞坪镇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居民群众为主要对象、以防范火灾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主要目的的“敲门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压紧压实安全防范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以敲门入户方式对农村自建房企业员工宿舍等场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面对面开展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讲,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台账,坚决做到“检查实、整改快、督查细”,全力推动“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切实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雨敞坪镇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领导小组。

   委:宾哲强

   长:易

长:王国军  余劲松  刘特珍    

          胡海彬    

成员单位:镇属各办(所)、各社区

办公室设综治应急办,由何清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日常统筹协调工作,每个领域要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突出镇工贸企业、烟花爆竹门店等,聚焦沿街店铺、餐饮、娱乐KTV、村民自建房、建筑工棚范围等,加强常态巡查,建立工作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责任领导:雨敞坪镇党政领导。责任办所:镇应急办、镇农办、镇城建办、镇社会事务办、镇网格办、镇经济发展办、城管中队]

(二)重点领域。突出重点环节,围绕“冰、火、车、燃气、危房、人”六要素,狠抓道路行车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农村危房管控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落实,尤其是当前最为突出的要坚决防范遏制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以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责任领导:余劲松、刘特珍、熊高、胡海彬、王涛。责任办所:镇应急办、镇城建办、镇社会事务办、镇经济发展办、镇自然资源办]

(三)重点人群。高度关注关爱老弱病残、孤寡人群、低保户、五保户、社会乞讨人员,农村留守人群,外来返乡人员等群体,通过“敲门行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现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平安稳定。[责任领导:王国军、熊高、王涛。责任办所:镇社会事务办、镇网格办、镇党建办、镇党政办、镇军人服务站]

四、工作措施

一是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元旦、春节期间,各办所配合村社区要迅速组织对沿街商铺、农村自建房、群租房屋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开展“敲门行动”,送上新春祝福,并进行宣讲教育、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双向排查等方面工作。上户人员要手把手传授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知识,宣讲用煤用碳取暖时要保持通风做到人走火灭,使用电器设备做到人走电断,不卧床吸烟、进出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好口罩等常识,尤其是对有老人,小孩及行动不便人员等重点人群住户,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工作记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查漏补缺,排除隐患。

二是高效组织“上路行动”。结合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合理安排公安交警、路政、养护、两员、巡防等人员,紧盯集镇重点路段值勤值守、上路巡查,严格管控。积极动员党员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做好上路宣传劝导值勤工作,帮助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农村道路、临水临崖、地质灾害点等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及时发现道路结冰情况,快速撒盐除冰,确保道路交通畅通。着力开展打非治违,紧盯“两客一货一危”、摩托车小汽车“一盔一带”、超员超载和农用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问题,从严查处无证驾驶、超限超载超速、酒驾醉驾、野蛮行车等行为,严防疲劳驾驶,有效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深入实施“消防安全行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三大行动”,以养老福利机构、卫生院、餐饮娱乐、物流快递仓库等高风险场所为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执法,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五、工作机制

(一)隐患排查机制。各办所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的特征特点,对照安全检查的各项内容,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摸清辖区、行业底数,将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形成工作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排查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二)定时部署机制。元旦、春节期间,政府值班领导组织全镇安全工作部署。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会商,可以解决的必须当日解决,不能当日解决的务必要采取必要措施,限期整改,确保安全。

(三)问题闭环机制。建立健全准确具体、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隐患问题清单,对问题整改实行销号制管理,确实做到治理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同时,对申请销号的,要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查证、电话查访等方式严格核查。对已上报销号的,值班人员组织抽查,抽查不合格的,要继续挂账,限期整改,直至销号。

(四)纪律严明机制。每日值班领导牵头,镇纪委监委配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日对镇机关的人员到岗、“上户敲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通报情况计入个人年度评优范围。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工,细化举措,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各办所值班人员积极配合各村社区开展行动,相关班子成员要具体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利用好宣传车、宣传栏、“村村响”、“敲门入户”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做好宣传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等内容,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确保家家户户宣传到位。

(三)强化力量保障。政府机关要加强“敲门行动”活动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单位值班人员在岗要求,假日期间未休假的干部职工可节后适时调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村(社区)要深入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敲门”行动。

(四)强化信息报送。值班小组要统筹好突发信息、工作信息的汇总整理报送等相关工作,要安排专人,及时汇总当日工作情况。同时,注重突发信息、工作信息报送的真实性、时效性、有效性、精准性,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越级上报信息。

(五)强化责任到位。镇纪委监委将开展督查,重点检查活动部署是否及时到位、工作分工是否责任明确、活动开展是否真实有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深入扎实。督查过程中,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走过场的办所和个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对发生典型事故或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要从严倒查追责,绝不姑息。

雨敞坪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