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雨敞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及明确消安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

雨政发〔20222

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雨敞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及明确消安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


各村(社区)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联勤联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消防工作新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雨敞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任:虢  星

副主任:  凯、何  清

成员单位:雨敞坪镇派出所、 市场监督管理所、 供电所、镇相关部门、各村(社区)。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办),由何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消防日常工作。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各村(社区)要成立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二、议事规则

(一)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研究部署全镇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二)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的议题,议程由镇消防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决定,会议原则上由主任组织召开,也可由主任委托副主任代为组织召开。

(三)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给各成员单位,涉及重大事项的提请上级部门研究解决,各成员单位应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协作,贯彻落实。

(四)消防安全委员会可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出席列席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参与研究协调有关议题。

(五)消防安全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召开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或下发文件,部署落实有关事项。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派出所:1、对集镇以及出租屋、群租房、网吧、KTV等公共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对将房屋出租给他人从事“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活动的出租人,依法给予整治或处罚,对门店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进行全面整治,着力整治“人车同屋”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行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协助举报投诉、火灾事故调查。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市场监督所:1、对自建房中擅自设置生产、存储、经营性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不予办理或吊销营业执照,负责查处无前置行政许可企业无照经营行为,对有关职能部门抄告的无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依法予以查处。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党政办:1、负责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镇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并做好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专题研究消防安全工作的会议记录。2、负责本镇机关、食堂、办公场所的日常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3、负责把关、接待消防安全新闻媒体报道,严控网络舆情信息。4、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1、负责统筹实施渣土运输企业、户外广告、燃气等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和执法。2、对相关用气门店进行全面整治,重点整治是否使用正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供应的瓶装液化气,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情况,液化气钢瓶是否远离明火和高温,同一房间内液化气与其它火源是否一同使用,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违规搭建。3、负责做好辖区内老旧民房、店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清理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及飞线充电4、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办:1、负责大型集会活动的消防安全监管,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维护消防安全事故现场秩序,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抢救救护等善后处理工作。2、调解处理消防安全工作中引发的各类纠纷和矛盾。3、负责指导、督促联点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4、负责对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管理、指导,根据委托权限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行政处罚,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活动,协调消防村(社区)组开展各项消防工作,调度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参与灭火救援,针对辖区内单位开展本行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与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门店进行全面整治,严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组织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组织各村(社区)对“三合一”“多合一”门店进行全面摸排整治,责令其实现商住分离,基本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产生。5、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城建办:1、依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有关规定,对临建房、自建房进行排查登记,对建设工地工棚、造章搭建的房屋进行整治,对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以及没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人员集体住宿的建筑工棚、出租屋等,依法予以查处。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农办:1、加强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管,对农林水利行业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社会事务办:1、负责组织对卫生院、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等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财政所:1、负责消防安全专项资金的财政管理,根据雨敞坪镇的统筹安排消防安全工作费用。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网格办1、负责将网格管理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移交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及时跟进。2、及时完成群众举报、日常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回复工作。3、以网格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网格化消防隐患排查检查或宣传教育活动。4、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供电所:1、负责维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摸排整治以及监督管理。2、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专职消防队:配备相应的灭火救援车辆及设施器材,并定期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有效。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并落实,发生警情第一时间出动,制定灭火疏散预案,开展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练。定期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和消防“六熟悉”。配合综治办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活动。

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