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1年11月28日,中共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委员会、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进一步加强镇域内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2021年底,全面建立镇、村(社区)林长制工作体系,构建“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到2025年,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到2035年,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全镇湿地保护率稳定在90%以上,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高、稳定性全面增强、功能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建成镇、村(社区)林长制工作体系,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职责,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本次《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树牢和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智慧林业监测监管综合系统;建立林业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生态强镇和美丽雨敞坪建设。

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