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敞坪镇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雨敞坪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着力推进创新治理、经济治理、环境治理、社会治理,力争实现增长与转型、经济与生态、建设与民生良性互动发展,为推动雨敞坪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心聚力抓党建,激发组织建设新活力

一是抓实“头雁工程”。始终把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遵纪尚德好、群众口碑好、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人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做好头雁选拔;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上岗和任内不作为、乱作为,严格“头雁”管理;抓好村级干部梯队培养,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台账,对于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可以开展“压担子”历练,参与村内事务管理,逐步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做好“头雁”储备。

二是筑牢“强基”工程。依托现有资源,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整合多方力量,规范化建设泉水湖、泉宏等村级阵地,让党员群众办事有主阵地,强战斗堡垒之基;依托主题党日,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平台,以“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的方式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实战斗堡垒之本;做实红色企航有机党建联盟,打造产业兴旺互助团队,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民致富、推动产业兴旺的发展优势,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固战斗堡垒之力。

三是激活“末梢”工程。高质量推进石磡子、陈家冲、洲上组三个美丽屋场示范党小组的建设,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发挥屋场党小组在社会治理中的大作用,筑牢筑实党建根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组建广播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村广播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让新思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采取年轻党员与老弱病残党员“一对一”、党员志愿者与无职党员“一对一”、党支部委员与长期在外务工党员“一对一”三个结对服务方式,彻底打通党员教育管理的“神经末梢”。 

二、提质提效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

一是做大韭黄产业规模。把韭黄作为雨敞坪镇主导产业,运用现代产业生产经营理念,制定从土地流转到生产流程、技术培训、产品检测、产品销售的标准化规程,确保韭黄产业有序推进。着力推进韭黄扩面提质工作,打造万亩韭黄片区,做大韭黄产业规模。在“岳麓韭黄”入选长沙市知名农业品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资料,积极申报湖南省地标产品,做强“岳麓韭皇”品牌。

二是做实有机农业园区。做实用好有机农业党建联盟,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加强科技指导与扶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以旅游、民宿、花卉、瓜果为特色的都市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厚植农业产业竞争力。始终把绿色有机农业园建设作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的总抓手,抓好园区纵横路网硬化和白改黑,抓好园区标志体系建设、石子污水处理样板区打造,充分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合理产业配套用地布局,规划片区内其他空白板块着力招商引资填充产业,实现基础提质、形象提优、产业提档目标。

三是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工作。坚持“一村一策”发展原则,利用闲置学校、旧厂房、老村部等物业设施,用活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采取参股、租赁等形式发展物业经营型、资源开发型经济,做好土地流转和空置房屋两篇文章,在麻田油榨冲组、泉水湖大塘湾组、新卯陈家冲组等片区推广民宿经济发展试点,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

三、恒心恒力优环境,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一是聚焦农村“五治”。突出抓好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建成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站;持续抓好治厕改厕工作,全面完成辖区内改厕任务;强力抓好建房管理工作,整治乱搭乱建,规范农民建房。着力抓好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完成污水处理厂设施及管网提质改造建设,完善赤塘片区小微水体整治,有序推进百丈塘片区小微水体示范建设;扎实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做优乡贤品牌,以正面典型带动民众自觉弘扬文明新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二是聚焦集镇畅通。在岳宁公路社区互通建设公交首末站,促推汽车西站至雨敞坪镇公交通车,加快融城步伐,方便群众出行。在集镇三岔路口增设红绿灯、电子警察等设施,强化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在岳宁大道社区互通西北角新建生态停车,全面规范集镇停车管理,着力纠正车辆无序停放、随意停放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集镇车乱停、路不畅的问题。

三是聚焦社会环境。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全镇推广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四共”模式,真正实现以党风带政风、纯民风的目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完成“村村通”广播体系建设,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展厅和乡贤馆,打造石磡子、陈家冲、洲上组美丽屋场等实践基地,培育明星志愿服务团队,挖掘本地特色,大力推介具有宣传价值的建设亮点和工作特色,努力打响雨敞坪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四、用心用情办实事,共创美好幸福新时代

一是让公共服务更普惠。抓实人口普查省级试点,全面摸清人口底数。落实低保、医保、社会救助等基本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工作。落实孕前优生检查、两癌筛查、家庭医生签约等重点民生工程。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规范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清理整治无证办学机构,完成博才雨敞坪学校改扩建附属工程,营造优质的教学育人环境。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功能,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二是让社会环境更稳定。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狠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一会三卡”制度落实,确保辖区内安全事故零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全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好特护期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确保实现“零进京、零非访”目标。全面推进平安乡村视频建设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让生态底色更靓丽。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督查调度,发挥村组河长作用,确保河、库、塘、坝清洁,渠系畅通,启动八曲河河道治理工程,恢复岳宁大道沿线受影响水系。划分责任片区,大力整治非法挖山毁林、私搭乱建等行为,利用无人机定时巡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常态整治油烟扬尘、露天烧烤、垃圾秸秆焚烧等,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构建水清、山绿、天蓝的生态美景。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