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街道关于2022年十大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

为细化落实区委、区政府《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实施方案》(岳发〔20222号)文件明确的任务要求,为进一步加快十大产业链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以在推进岳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队列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结合街道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贯彻“一打造三当好”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要求和市区各级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坚持强产业、营生态、促发展。精准发力补短板、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确保全年实现预期目标、蝉联小组竞赛第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企业为基”理念,严格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重点围绕现代金融、检验检测、商贸服务、人工智能、都市现代农业五条产业链,以产业链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指标:项目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以上;规上企业研发(RD)经费完成7.2亿元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以上;新增市场主体完成2600家以上,新增企业1200家以上,其中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4家(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15家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家以上)地方级税收完成7.3亿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策引领、服务提升、市场开放”的培育体系,在项目引进、资质认证、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服务、资金支持、市场拓展等方面各个击破。

(一)自主创新产业链。一是发挥党建引领。发挥区域化党建在主体聚集、资源共享、示范引领等积极作用,用党建夯实根基,凝心聚力、合作共赢,助力自主创新链各项建设任务。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优先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通过“一对一”为企业提供财税管理、项目包装、平台申报等服务,帮助智能驾驶研究院、湘江智谷等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完善产、学、研创新体系。三是营造科创良好氛围。紧扣产业链需求,举办惠农、惠企专场活动,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加强个别企业辅导培训。会同岳麓高新区加快“入高升规扩面”工作。

全年目标:全年完成规上企业研发经费7.2亿元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以上。(牵头领导:张凯博、盘易安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共服务办

(二)现代金融产业链。一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促进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内金融机构联系联动、信息共享、交流经验。指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首贷、经营贷、信用贷等投放支持力度。积极对接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补基金,扩大“信易贷”融资规模。二是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建立与区直单位、岳麓高新区、企业工作对接机制,每周走访1-2家企业,及时挖掘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等企业入区级拟上市后备企业库,如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比扬医疗、力得尔智能科技等。组织企业参与“定制化”培训和常态化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场次。三是防范处置金融风险。抓实风险排查,摸清辖区内风险底细,强化监测预警,对风险线索及时上报、信息共享、妥善处置。做好P2P网贷整治收尾、养老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化解存量风险。夯实日常宣传,聚焦精准宣传,提升街道金融宣讲志愿者服务水平,打造线上视频宣传亮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集中开展楼宇清理整顿,大力宣传举报非法集资奖励办法。

全年目标: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参与全区金融赋能实体专项活动6家以上;非法集资线索搜集3次以上;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2次以上;集中开展楼宇清理整顿1次以上。(牵头领导:盘易安、李责任单位经发线、学士市监所

三)文旅体育产业链。一是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改革。积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潮流和趋势,全面推进产品供给、经营管理、消费模式和公共服务创新,促进文化旅游服务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二是促进统筹协作、共建共促。强化党委政府的统筹引导,打破行业壁垒、打通政策瓶颈,加强政企互动、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推动形成资源共建共享、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全力打造3A景区。推动农趣谷景区打造,项目规划重视“农”字,突出“趣”字,按照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确立“种植惠农、文化支撑、旅游富民、产业兴街”的发展思路,计划项目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长沙近郊田园风光游、农活体验游、假日休闲游、生活创意游的宜居宜游功能完善的精品旅游地。

全年目标:促进文化旅游服务创新、产业协同发展。(牵头领导:周海波、盘易安责任单位农业农村线、公共服务办

(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一是做好“招大引强”文章。大力引进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对整个产业链发展产生带动效果好的企业入驻岳麓高新区,发挥好企业标杆引领作用,以其标杆引领作带动辖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形成产业业态。积极向企宣传学士的区位优势,持续加大政策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支持和鼓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做好助企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好产业链的引领作用,梳理省市区各级的夹补政策,吃准落实奖补政策的具体要求,加强多渠道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好奖补政策的方向性,引导扶持企业把握机遇、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落实好创新支持政策,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三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好街道助手作用,及时通过与企业对接,宣传助企政策,收集企业信息,对重点企业定期展开定期走访,了解企业想法、收集企业问题、核对企业经营状况,做到一周一联系、一月一拜访,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忧。

全年目标:新增软件信息“四上”企业3家以上。(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经发线

(五)医疗健康产业链。一是加强产业基础性工作。结合“十四五”期间湘江新区“一核六区多点”产业布局规划,支持企业在健康产业方面大力发展医药销售、物流服务、医学检测检验产业。助推医学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生物医药产业检验检测平台建设。支持比扬医疗等企业牵头、相关产业基金和其它业内公司参与共同设立医疗器械 CDMO一体化平台建设。二是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问题。通过走访调研,适时掌握产业建设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精准对接企业土地、资金、政策以及用能、用电、用气等要素需求,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强化“纾困增效”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放大学士营商环境品牌。建立会商协调机制,逐一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加快推进岳麓高新区(学士)9个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精准对接产业主体需求。在扶持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生产发展方面,支持达嘉维康、比扬医疗等医疗企业运营发展壮大、做实做强。结合长沙市医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资本和政府服务网络平台,共同推进基层医疗(就诊、转诊等)和公共卫生服务软硬件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便老百姓就医。

全年目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牵头领导:盘易安、责任单位卫健线、经发线

(六)商贸服务产业链。一是提升提质消费能级。引导品牌升级,鼓励和引导汽车4S店进行品牌升级,完善中高端汽车销售交付布局。加速企业转型。扩大餐饮消费,利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组织我街道餐饮行业折扣用餐,提高门店人流量。二是助力优化体系建设。助力15分钟生活圈”建设,优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连锁型社区商业,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完善互联网+商贸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育互联网新零售总部企业。三是拓展新兴消费模式。精心铺排2022年消费节会计划,策划组织商贸、文旅、乡村田园等系列节会活动,扩大文旅融合消费。重点打造汽车、商超等板块特色消费节会活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线上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整合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广告等宣传渠道,全方位推介宣传区域特色,打造消费良好氛围。

全年目标: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家以上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亿元,增速同比9%以上。(牵头领导:张凯博、李责任单位征拆安置办、城建线、经发线

(七)检验检测产业链。一是推进“项目攻坚”行动。围绕项目竣工抓建设,全街项目共158个,其中街道项目共15个(续建11个,新建4个。政府投资项目1个,社会投资项目14个)。根据2022年建设项目铺排表,配合岳麓高新区将检验检测34个项目建设进度铺排至每季度,分解任务到人,同时将项目建设情况与园区各项政策兑现挂钩,全力推进“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开工即建设”。二是严格推行“履约监管”。对项目进行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并定期跟进整改,对于已严重履约滞后的企业法律介入,督促企业积极履约,明确整改时限,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于多次发函督促仍无力回天的项目考虑腾笼换鸟。三是着力打造检验检测园“五千万楼宇”。发挥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集聚效应,促进新兴领域检测产业来学士集聚发展,打造检验检测特色园区。引进检验检测企业40家以上,企业入驻率和注册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提高税收贡献度,打造五千万元楼宇,唱响“岳麓检测”品牌。

全年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以上(牵头领导:张凯博、李责任单位征拆安置办、城建线、经发线

(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一是打响企业培育“攻坚战”。依托岳麓高新区平台公司,探索设立智能网联汽车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推动智能网联商用汽车的产业化,实现产业升级。依托湘江智谷建设,坚持以智能驾驶为主线,大力支持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建设。二是打响产业链招商“攻坚战”。在项目落地环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城专项政策,对智能网联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给予、场地减租、融资支持、实验室建设与设备补贴等方式支持引导智能网联上下游相关企业机构集聚发展。三是打响链链融合发展“攻坚战”。推动园区检验检测与智能网联“主特”产业链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在检测认证、标准规范上提质增效。积极推广中大检测“智能传感+检验检测”转型升级经验,充分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传统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实现检验检测赋能智能网联上下游关键环节。

全年目标:配合岳麓高新区开展重大招商活动不少于4次,引进智能网联等人工智能企业50个,其中标志性企业2-3个。(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经发线

(九)人工智能装备产业链。一是摸清人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布局,按照产业链建设的任务要求,深入分析人工智能产业省市区分布情况,产业细分领域产值分布情况,按照产业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表形成招商和建设台账。二是重点布局智能汽车产业。基于湘江新区“两个100”项目,充分发挥长沙市智能汽车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政策优势,聚焦智能汽车传感器与计算平台、智能汽车零部件及智能汽车整车开发等主要细分领域,围绕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这一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瞄准园区智能汽车特色板块并逐步带动园区其他智能产业发展。三是配套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以民生为导向,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停车等前沿领域,构建“互联网+社区”产业模式,联合国内最大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碧桂园,配套发展园区智能家居板块,打造园区人工智能科技城。

全年目标:全力配合岳麓高新区工作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经发线)

(十)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一是筑牢产业链基础。全面清查街道农业农村“家底”,摸清农业产业资源状况、产业发展。掌握土地闲置资源情况,尤其是涉农龙头企业租赁土地闲置状况。通过聚焦街道优势主导产业、强化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创新等举措,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实现都市现业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二是精耕产业链载体。盯住领军型、潜力型企业,瞄准成长型、雏鹰型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销售网络”。帮助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开展初加工、精深加工。三是助力打造知名品牌。探索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全链条,实现金融与生产端、销售端、消费端无缝对接,吸引保险、基金、社会资本助力产业链的全面发展。推广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助力企业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销售产品由粗变精,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推进乡村生态休养、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全面融入农业产业链。

全年目标:打造农趣谷3A景区。(牵头领导:周海波责任单位农业农村线

三、工作举措

(一)健全工作机制统筹产业链发展建立一是建立责任机制。成立学士街道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工委主任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负责总体调度、组织协调。各产业链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项目包装、招商、落地、建设、达效、提质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建立联动机制。横向协同方面,各产业链专班要坚持共同目标导向,保持步调一致、广泛链接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整体联动、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纵向联动方面,全力配合区级产业链专班工作,融入全区产业链“一盘棋”发展格局;各责任村社区要全力支持各产业链专班工作,明确专人对接,履行属地责任,三级联动凝聚起抓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建立调度机制。各产业链专班链长要定期召开调度会,会商研究各产业链推进方案;产业链办公室要定期开展工作例会,收集汇总各产业链专班推进情况;由领导小组组长或第一副组长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产业链专班工作情况汇报,会商解决重要问题等。

(二)狠抓项目建设,充实产业链底气。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主抓手和压舱石。一是做实项目前期。全力攻坚征拆项目,统筹推进搬迁工作,扩大项目承载空间;主动加强与高校、部门、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沟通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能评、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尽早启动创造良好条件。二是盯住时间节点。紧盯全区项目建设任务,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从年初开始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全年目标。三是抓优项目服务。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理清建设问题清单,加大跟踪协调力度,快速扫清项目进度“绊脚石”。做到前期项目抓对接、保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抓配套、保投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三)精准靶向招商,蓄积产业链后劲。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产业链发展培育新引擎,扩大新增量。一是提质抓实楼宇招商。全面梳理楼宇资源底数,制作全街特色楼宇方案,为政府、楼宇运营方及拟落户的楼宇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全面掌握楼宇企业入驻情况,建立“一楼一档”企业分类台账,协同产业链发展需求,加大定向式、个性化招商。二是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发挥辖区龙头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通过市场配置、市场运动,精准吸聚配套企业和项目,有效投资;同步推进新建项目载体招商,提前规划招商路径,提前介入选商环节,从“头”抓好产业引育。三是整合资源合力招商。摸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需求,争取区直部门密切关注与重点支持,加快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街道同步探索购买专业招商机构服务,共同推动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我街。

(四)强化精细服务,激发产业链活力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一是着力稳重点。建立完善重点企业服务台账,认真“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围绕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提供“一企一策一团队”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能增效。二是着力育潜力。扎实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和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行动,持续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联点帮扶、对口服务,抓大不放小,为小升规、具有上市意愿的成长型企业送政策服务、送关心,全面激活发展潜力。三是着力保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主动提供落户、住房、子女就学、就医等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站位实施十大产业链建设是区委、区政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全街各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为产业链建设的自觉性和能动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产业链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汇总的作用,拟定好本产业链工作具体落实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晰工作职责、找准推进方法、规定时间节点、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整体联动、相互协同的工作格局,凝聚起抓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充分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创新落实十大产业链”工作成绩、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工作宣传推介,在全街上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将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定期督导检查,加强考核评比,浓厚干部任务干事创业氛围。

(四)科学监测分析。完善与产业发展形势匹配、能够反映产业链发展成果的指标体系,加强产业链发展情况监测,定期对产业链动态和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判发展态势,为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依据。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工委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