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整治行动的通知

近期,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受伤;济南一酒店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江西新余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全国连续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极为深刻。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新区安排部署,在2024年3月底之前完成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学士街道从即日起在全街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及要求

房屋产权所有人及经营业主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辖区内“九小场所”、经营性自建房、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所有人、经营业主立即开展自检自查,确保在2024年2月29日前按以下要求自行整改到位。

1、必须配齐灭火器(50㎡不少于2具)、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疏散指示标识、安全出口指示灯、应急照明等消防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

2、酒店、宾馆、KTV、商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在各楼层明显位置设置疏散指示图,标明所在位置、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等要素信息。

3、厂房及仓库禁止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禁止在厂区内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瓶装液化气罐)进行危险作业,违规明火作业。

4、不满足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条件的场所,必须设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5、必须保持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通道畅通。生产经营场所门窗违规设置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疏散、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必须拆除,所有防盗网护栏必须开辟逃生窗口或拆除。必须拆除疏散楼梯通道的固定栅栏(含通往楼顶的逃生通道)。

6、住宿与经营场所必须进行实体墙或耐火极限不低于2小时的材料进行防火分隔,且不能与居住部分共用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7、工棚、房屋等临时建筑禁止使用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

8、装饰装修或改扩建时使用易燃材料(泡沫夹心彩钢板)进行分隔的出租房,必须更换分隔材料,重新进行防火分隔。

9、单位或个人需开展动火作业时,必须到所在村(社区)进行作业报备,并选择具备特种作业许可证人员安全作业。

10、严禁在农安小区楼顶、自建房屋、经营性房屋地下室内储存废旧纸盒、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

11、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飞线充电;严禁电动车进梯入户严禁电动车堵塞占用安全出口停放、充电。

12、经营企业主在新建、改造、拆除冷库时必须提前按要求办理审批备案手续,严禁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13、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其它相关法律法规中规定的安全标准和要求。

二、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房屋产权所有人及经营业主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扛牢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培训(即: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灭初起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养能力),定期开展逃生及应急演练,并建立台账。

三、开展安全执法检查

3月1日起,学士街道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执法行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02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