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有力度,学华村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小康之路



田地里金浪翻滚、稻香弥漫,基地里瓜果飘香、硕果满枝,农家乐里饭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搭上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地区落后面貌已然发生巨大改变。

“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的路径,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点部署,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乡村振兴中看岳麓作为。学华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多年来,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抓住实施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有利契机,凭借着背靠岳麓后山,与桃花岭、象鼻窝森林公园相连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如今,在学华村的山间田野,一幅幅壮美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每年葡萄成熟时,学华村里便迎来旅游旺季。“您如果喜欢纯甜的话,可以试试阳光玫瑰,味道好!”在老龙家葡萄园里一派忙碌景象,凌正杰和曹辉夫妇俩热情地招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称重、包装、结算一系列的操作稔熟于心。



今年是夫妇俩种植葡萄的第8年,夫妇俩种了4亩多的葡萄,以巨峰为主,年产量8000斤左右,年产值高达十万元。“处理完这一批葡萄后,还要去看看线上的订单,分装打包、派送到客户家里去。”凌正杰和曹辉夫妇俩额头上的汗水也掩盖不住脸上丰收的喜悦。
    学华村党总支书记陈代宇介绍,学华村由原玉江村的塘峡片、玉华片和学士整村合并而成,隶属原含浦镇,后经街镇析置现隶属学士街道,2016年4月,正式更名为学华村。2009年以来,学华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共同致富之路,集中流转土地2585亩、盘活闲置农房万余平方米,因地制宜在学华村打造了农业休闲观光综合示范项目——岳麓农趣谷,大力发展瓜果种植业。

有了路子,还要有人敢来做!学华村老党员彭天成率先垂范,一路摸索着开始种起了葡萄。经不断探索,他的葡萄适销对路,远近闻名。成名后的彭天成,不仅没有把种植技术攥在手里,还无私传授给学华村的葡萄种植户,对于经验不足的种植户,彭天成是上户指导。“我坚信,葡萄种得好,一定能大大实现农民增收。”

成立学士街道葡萄协会交流种植难题、不定期讲解葡萄种植技术知识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不懈的努力下,学华村农趣谷葡萄基地形成了“种植业+农庄旅游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葡萄种植也已从最初的散户散种到规模化种植。目前学华村共有50余户葡萄种植户,种植面积800余亩;黄桃种植面积100余亩、无花果种植面积80余亩、黄金李种植面积50余亩,瓜果年产销售额超3000万元。



沿着村中小路行径至一个路口,如入画中,青山秀水之间惊现一条红黄相间,如同一条巨大的拉链的彩色艺术道路,俯瞰如彩虹。这便是湖南省第一条彩色艺术沥青道路。

回眸十多年前的学华村,还是另一番景象:民居低矮破旧、环境脏乱、交通不便。农村道路狭窄,有的道路窄得连消防车都无法进入。“且不说人居环境,连最基本的安全都没法保障。”今年80多岁的村民文有成回忆道。



从湖南省第一条彩色艺术沥青道路到幸福梧桐道;从长沙市第一家百亩梯田荷塘到从岳麓区唯一一个纯原木手工打造大型水车;从四季花海、农耕博物馆、百亩观荷园到农事体验园、有机蔬菜园、乡村酒吧;从虾稻共生养殖基地到生态水处理景观池;从学士书院、酉园、雅居民宿到几十家农户庭院改造……自2016年以来,学华村以绿色的姿态,以极致的匠心,以悠然的诗意,将自身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岳麓区“文氧领地”“都市田园综合体”。

破解农村环境顽疾,让人居环境更有颜值。学华村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完善村级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体系,给家家户户都摆上了分类垃圾桶,保洁员定期挨个上门搜集不可循环利用垃圾并集中分类处理;积极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革命。截至2020年7月底摸底1238户并签订承诺书,完成460户的改厕工作,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65%。

看到大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许多村民也纷纷开始扮靓自己的小院子,争当“最美庭院”,村上还成立了美丽庭院理事会,定期开展庭院卫生评选。

走进居民谭星辉家庭院,触目皆青翠。门前四四方方的菜地里,种着韭菜、倭瓜、番茄、小葱等蔬菜;旁边还有小花园里,桃子和梨子的树干足有十多厘米粗。“桃子和梨子都是村里给栽的,每家每户都有,好吃好看,寓意也吉祥。每年夏秋两季,小院里果实满满。”谭建军说。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底色。”陈代宇说,“我们通过美丽庭院评选、物质奖励等多种举措鼓励村民自主自发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让美丽乡村的‘一时美’变为‘一直美’,真正地让美丽乡村的画卷越画越长。”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9月的学华村迎来了丰收季。作为岳麓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学华村致力于“振文化”,又深耕于“兴经济”,收获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实现了“农村、农业、农民”三头并进,奏响了一首具有跃动诗意的乡村新歌。(撰稿人:莫宇婷 张斌,核稿人:刘科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