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街道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应急部门监管执法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101号)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湘应急发〔20205号)要求,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结合我监管能力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士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任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履职尽责。同时,以强力执法为保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将立案起数、处罚金额、问责人数等作为衡量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的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为学士街道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各村(社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街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督促各村(社区)、各单位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强化治本攻坚;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

三、重点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重点检查范围。一是原则上纳入安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金属冶炼单位均为重点单位。对于无贮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烟花爆竹零售店可以按一般单位对待;二是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含危险化学品(含中间产品)使用或储存的工贸行业单位、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近三年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单位。

(二)重点检查内容。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三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五是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六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落实情况;七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后的保持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

四、案件办理

实施安全监管执法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严格落实省、市、区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遵循执法程序规程,规范立案、调查取证、告知、案件审理、作出处罚决定等各个环节。

五、工作实施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重要措施,全街务必将思想统一到街道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依法治安。

(二)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规定开展执法活动,全面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同时,坚持寓服务于执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应急厅函〔2019538号)要求,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三)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活动的宣传报道。一是督促企业扎实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二是要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组织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例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查办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大案要案进行集中曝光,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