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线) 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步伐,坚持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主线,坚持“防疫复工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的行动指南,发扬“学比赶超、身先士卒、争创一流”的学士精神,推动我街经济向前向好发展  

一、全年总体情况:  

(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1-12月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8.3%;实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8亿,完成全年任务100%;实现区级税收2.0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进度100%。新增“四上”企业16家,超全年任务2家,街道目前在库企业73家,其中建筑业10家,服务业20家,工业13家,批零住餐12家,房地产18家。

(二)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疫情期间,联合园区成立帮扶小分队,全力指导项目企业防疫复工。街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经调查:企业总户数15户,用工人数即为到岗人数2634人,达产率100%户数有 6家,达产80%以上户数有4家,达产50%-80%户数为3家,达产50%以下户数为2家,减薪、裁员户数未在我街出现,且6家企业有新增人员,复工复产推进前景向好。先后举办了多次消费活动助推市场复苏。联合晚安集团举办“暖春产业游暨第四届晚安国际樱花节”,组织9家汽车4S店参加“美食汽车商务消费节”。丰富多彩的活动搭配暖心务实的政策,让市场复苏进程进一步加快。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抓好基层政权管理。稳步推进“一门式”全覆盖,按照“一网通办”要求,街道“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接入率达到100%,采取二次录入方式,我街全年录入办件4577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未出现红黄牌情况。及时公布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并印制分发办事指南手册6620册;对下放事项及时做好业务承接工作,组织街道骨干对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1次。二是积极推进惠企服务。街道积极配合“岳麓政策通”网上申报工作,协助辖区企业申报经理扶持资金;同时积极融入园区同步发展,学士市场监督管理所搬至园区服务大厅,做到惠企政策查询、申报受理、反馈兑现只进一扇门,确保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三是全面落实执纪执法监督。学士街道纪工委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采取片区联动、服务上门、调研走访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问题,全年辖区内无违规违纪、失职失责、贪污腐败等被追责问题,并在“廉洁长沙”上发表优化营商环境文章一篇。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已申报入库房地产新建项目2个(碧桂园、玉润公馆);省网固投新建项目1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市网固投新建项目3个,总投资8801万元(东山湾泵站、湖南工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汽车检测中心)。湘江新区项目——学士街道中塘片区安置房项目9月份开工。

(五)全面打击非法集资。为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街道成立了打击整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向各村(社区)传达上级精神,提高了村(社区)干部及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的重视程度,使各村(社区)委都能组织专门力量加大防控,群众都能提高认识自觉抵制。6月宣传月期间,街道领导小组带队重点走访排查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联东U谷长沙国际企业港等商务楼宇;此外,街道领导小组别在联丰村和学华村组织开展定点集中宣传宣讲,分别采用“室内讲座”+“室外宣传”结合的方法9月,街道分别在机关二楼大会议室、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南方职业技术学院三个点开展了“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宣讲活动,活动由岳麓区金融知识宣讲志愿者为群众和学生授课、对提问进行解答。多次活动使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共同维系辖区内的经济、金融安全稳定。

(六)精心培育特色楼宇。联合园区开展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重点楼宇招商,签约引进“一主一特”企业共39家,入驻企业累计完成税收超1000万元。园街联合设置检测园楼宇工作服务站,配置“六位一体”服务团队,做到及时响应、精准帮扶;依托楼宇工作站,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为入驻企业的高科技人才搭台交友,扎根园区。

(七)培植税收发展新动能。针对我街企业数量较多,个体、企业纳税意识薄弱,我办充分利用岳麓区综合治税平台对税源户籍进行严格管理,强化税源控制,对全街范围内的企业及潜在的税源进行全面清查,以做到监管到户,不漏管漏征。主动沟通对接企业,助推税政关系落地,确保税源颗粒归仓,园街发展补给长效财源。大竞赛活动开展期间,突出抓好建安企业在园、街分公司的注册及补充协议落实。已完成中建五局三公司、沈阳腾越、长沙市政、宏林建设、东方红建设、靖港建筑、天一消防等分公司的注册,同时中建五局、中建五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沈阳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麓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顺天建设集团由分公司开票的补充协议落实到位

(八)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为落实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机制,我街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处理规定等,强化了生活垃圾日常管理、监督。办公室对街道所有垃圾桶等相关设施进行更新,保证办公室内二分类、楼道三分类、院内四分类、食堂设置专门密闭容器等方式保证设施完备,设立楼栋垃圾分拣点,为垃圾分类的顺利开展提供硬件保证;建立可回收物台账、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台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去向台账等,保证垃圾分类真正落实且行之有效。为调动全街上下对垃圾分类的积极主动性,我们加大宣传的主动性、针对性、覆盖面,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微信群、QQ群等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尽可能宣传到街道每一个角落,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

(九)整合优质资源推动特色产业。街道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展了现代化农业公司——“长沙市蓝中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幸福田园农家乐——“国家级示范养殖场龙溪湖农家乐”;培育了国家食用菌药材立体高效种植基地——“长沙众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岳麓农趣谷特色休闲农业定位,街道学华村打造了特色民宿“唯月民宿”,坚定走品牌兴农、特色立业之路。

(十)全面开展统计工作。高效完成18家房地产、12家商贸业和10家建筑业的月度、季度统计报送,直报率100%。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从今年5月至今,已经完成了摸底登记,短表登记和长表登记工作,国家抽查在12月12、13号完成。本次动员普查员300多名,采取上门面对面填表及定点普查等方式对全街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对身份证信息、户籍地址、常住地址、学历、职业、住房情况和农村宅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普查。据统计,2020年全街短表登记户数69586户,登记人数175445人,其中户籍人口70240人,常住人口78720人,流动人口26485人。长表抽查户数共计5012户,长表抽查人数共计16070人。行职业编码人数共计5338人。从2021年开始进入区县市及国家数据汇总整理阶段。

(十一)“产业发展年”为动力,推进企业发展。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做到重点企业重点走、特殊项目常常走,尤其是四上企业、4S店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常态化走访。走访中切实完成产业政策宣传及奖励资金申报,并建立走访台账机制和平台实施推广。截至目前,成功协助18家企业申报《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奖励》,第一批已实现政策兑现105万元,第二批政策兑现正在进行中。

(十二)“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圆满完成。与园区联合组队,划分东、西片区同台竞技、双轮驱动,强力推进产业发展提速、项目建设提质和营商环境提标三大行动,安全、环保等底线工作同步守牢,在全区三月份百日竞赛绩效考核中勇夺第一组第一名。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铺排17个征拆项目(扫尾3个、新拆11个、预备3个),分片作战、联合攻坚,完成征拆312亩,清表2100余亩。天和钻具成功签约,梅浦联络线作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全区首个征拆项目,仅用72天完成签约清零。同时,成立12支帮扶分队,走访中铁城建、湖南建工等重点项目企业,宣传惠企政策,指导防疫复工,纾困解难80余个“百日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既抓统筹又抓重点,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税源挖潜等方面重点发力,成效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固投增长速度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增长出现后劲乏力,部分房地产企业新增项目少,尤其是新增重大产业项目较少,后续投资增长乏力,对总体固投推进动力有限

(二)产业结构仍需优化街道现有落户企业中,服务企业总体提升,但规上企业偏少,缺乏优质的成长性服务企业,区域发展对房地产企业依赖性强,服务业短板明显。

(三)统计工作推进缓慢街道今年统计重点工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村(社区)铺排力度不够、普查对象人员配合度不高、普查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导致普查工作推进缓慢,街道与村(社区)的联系紧密度和配合力度不够的问题逐渐凸显。

三、下一年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后期我们将对街道2021年项目建设进行全面摸排,对辖区范围内重点、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2021年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建设进度等。为给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将进一步加快东西片区征拆,确保省、市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二)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新型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围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坚持“一村一策”,充分利用闲置用地,突出都市农业“主引擎”,壮大集体经济“主力军”。立足岳麓农趣谷资源禀赋,加强与湖南现代农业集团合作,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和研学游产业,有效盘活“三资”,让绿色释放更多红利。

(三)进一步推进统计报送。积极走访街道准四上企业,争取实现四上企业月度新增8家,年度新增8家,确保实现四上企业联网直报100%报送率;加强名录库维护管理,及时最好新增、变更、注销单位的核实工作;走访全街农业大户,汇总农业养殖和种植数据,确保农业报表工作有据可依;积极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收尾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村(社区)的沟通交流。

(四)进一步推进服务走访常态化。扎根企业、走访企业,将走访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将服务企业系统化、网格化;同时做好工作痕迹化,与企业加强沟通,能解决的实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持续跟进,汇总上报。联合园区、税务、工商等部门直面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共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共同出力,积极做好重点企业、项目的落地服务。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周到的服务,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紧扣“产业发展年”,努力开创新时期经济发展工作的新局面。促进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为街道经济工作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

2021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