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街道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秉持“服从全区、服务园区、发展地区”的工作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现将我街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指标总体平稳受疫情影响,街道经济增速放缓,一季度固投累计完成5.8亿元,同比下降20%,完成半年任务27.62%;完成限上社零任务4.55亿元,同比增长25.4%,完成半年度任务48.25%;实际完成地方级税收1.37亿元,完成进度101.34%,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新增“四上”企业5家。除固投外,其余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运行情况整体稳中有进。

(二)税收结构逐渐优化。2019年度,街道房地产业税收14266万元,税收贡献率67.3%;批发和零售业税收2413万元,税收贡献率11.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1737万元,税收贡献率8.2%。建安、房地产贡献率在逐年下降,服务业、高新技术等第三产业税收贡献率在逐步扩大,过去房地产占比90%以上的一家独大的局面逐渐改善,税收结构更趋合理

(三)特色农业初露锋芒。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与岳麓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趣谷未来发展大有可为。长沙市正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智慧农业云平台,“互联网+”结合“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启现代农业新征程。长沙众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食用菌药材立体高效循环种植获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种植树立行业标杆。

(四)楼宇经济后劲有力。楼宇经济带动产业发展,集聚合力、共建效果突出。湖南省检验检测园已入驻包括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优质高新技术企业32家,辐射带动态势初显。街道与园区共建楼宇服务站,整合“工商、税务、社区”等职能,提升总体服务能力,助推楼宇经济不断壮大,为街域经济增添新活力。

二、经济形势分析

一季度,我街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数据看,除固投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经济指标在3月份已逐步得到恢复,且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经济发展态势趋好,未来可期。

(一)从复工面看,后续各项指标增长潜力可期。疫情发生后,我街坚持统筹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254家企业复工,3869人返岗,给经济全面复苏创造了条件。1-2月街道服务业、建筑业、批零基本没有新增订单,产值、营收大幅下降。3月份疫情缓解,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回升。通过“百日竞赛”活动的有效刺激,各指标基本保持了较去年同期持平略有增长的趋势。如规模服务业3月份扭负为正,实现正增长

(二)从需求端看,补偿性消费意愿高涨。从消费群体看,我街拥有18万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体,随着复学稳步推进,辖区四所高校师生必将带来一波刚需消费;从消费产品来看,我街“九城4S城”汇聚多个中高端品牌汽车销售企业,通过参与汽车消费节等活动,能有效释放消费者被压抑的购买需求。加之,我街还拥有晚安集团等57家“四上”企业,实物消费市场庞大,随着疫情消退,消费潜能必将得到充分释放。

(三)从供给侧看,结构性改善蹄疾步稳。疫情给实体企业带来了“危”,同时也给新兴产业带来了“机”,如达嘉维康的防疫物资市场需求加大,服务业营收同比往年实现正增长。另外,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建设进度滞后,税收贡献减少,批零和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税收结构逐渐优化,后期通过提高产业和服务质量,将能有效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如,象山国际、南山天池在6月前能办理预售证,将有效增加税收来源。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以赛促战,把疫情损失夺回来。强力推进项目征拆,聚焦扫尾项目快速腾地、新拆项目强力推进、试点项目打开局面。围绕投资建设情况科学有序铺排,精准务实调度,加快项目清表腾地,及时化解处理杆线迁移、坟墓迁移等难点问题,确保拆迁力度不减、进度不迟。强力拉动市场消费,组织企业联合促销,同时结合区商务消费节、团购节等活动,帮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找回客户群,打开疫情后的消费市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二)以战促建,把综合产能抓上来。聚焦园街融合,依托园区招商资源和平台,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协同做好以商招商、二次招商,力争楼宇经济培育实现新突破,以此改变现有房地产企业撑起产业半边天的局面,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聚焦项目建设,突出做好续建项目早达效、新建项目早开工、预备项目保前期,根据招投标、开工建设、形成实物量情况倒排计划,争取早开工、早见效。

(三)以建促优,把服务能力提上来。保税源增收,在项目签订施工合同前提前进入、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进对接,确保总(分)包为区内建安企业或者外市(区、县)建安企业在区内成立分公司。联同园区做好辖区内企业聚工商注册、税务变更、生产经营、政策扶持等服务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优营商环境,结合“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契机,常态化、日常化开展企业走访帮扶,将红利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资金申报等基础性工作,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