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士街道2019年工作要点》解读(二)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士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服从全区、服务园区、发展地区”工作主旨,阔步迈向“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奋力书写基层社会治理“五篇文章、十项举措”,大力推行“过‘五关’,斩‘六将’”工作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强党建、兴产业、精治理、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产业发展来势利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乡差距逐渐缩短,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9年1-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2.62%;完成限上社零任务23.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37.47%;新增四上企业10家,100%完成全年任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100%完成全年任务;新增总部企业2家,100%完成全年任务。致力强基础、优服务、抓融合,园街统计融合助力经济发展不断走向新台阶。高效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落户辖区的1983家企业(含园区)中服务业企业占比近35%,高新技术企业逐年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推进“强党建、夯基础”,执政根基不断筑牢

  (一)在强化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以党建“基础工作提升年”为抓手,按照“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原则,新建小区党支部9个,全街小区党支部达14个,着重打造了学士桥社区九龙领仕汇、学府社区枫华府第和学安社区麓山和苑等3个示范小区党支部。大力培育发展基层新党员,组织29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听党课、学党章党规、考理论、大讨论”为主线进行集中学习,以“我的入党初心”为主题在全街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组织活动200余次,经过层层把关、严格考核,确定党员发展对象9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鲜活血液。

  (二)在打造党建精品上下功夫。组织召开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与9家成员单位双向认领32个共建项目,并与成员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开展了结对共建。发动55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基层,聘任11名驻街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社区兼职委员,党员进社区服务职能加强。打造学联社区锑都家园等11个“美丽楼道”,顺利通过区级验收。联合驻街高校组建了“青少年科技加油站”“爱心义诊”等10余个党员志愿团队,实现与群众走在一起、连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在抓实主题教育上下功夫。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围绕”目标,在全街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调研走访、问题检视等,以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共收集党群意见建议70余条。工委书记带头以“莫让初心在沉默中迷失”为主题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组织26个基层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为人民谋幸福、为地区谋发展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彰显。

  二、坚定不移推进“兴产业、优环境”,发展活力显著提升

  (一)抓项目征拆,助力园街融合发展。全年铺排9个重点工程项目和7个扫尾项目征拆腾地工作有序推进,市重大产业项目人工智能科技城(一期一批次)项目征拆按时完成签约腾地倒房,并顺利完成集中签约、动工建设。区重大民生项目白鹤安置保障房等项目征拆历时六年再次进场,克服诸多困难,再创征拆“张榜之日即全面签约清零”的学士速度,如期完成签约腾地倒房清零。学士金刚石厂及天和钻具国有土地征收平稳推进,为园街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二)抓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政策服务方面,推出“服务员式”的政策服务,协助22个企业申报28个扶持项目,成功申报23个项目,争取资金242.4万元;楼宇服务方面,深化“一联二帮三到位”的“保姆式”服务模式,重点楼宇入驻率、工商注册率、税收贡献率及企业满意率全面提升,其中湖南省检验检测园入驻企业已达23家,入驻率53%;用工服务方面,提供“孺子牛式”的用工服务,通过密集走访辖区400多家用工单位,广泛征集群众就业意向,提供了2000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50余人,实现了企业、群众需求双满足。

  (三)抓产业布局,助力城乡同步发展。大力扶持学华片区金霖公司羊肚菌种植、湘实观赏鱼养殖、正伟农业智能化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可观。引进湘江党建基地在岳麓农趣谷建成并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促成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与岳麓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拟投入100亿,在岳麓农趣谷原生态乡村CBD区配套建设“现代农业新经济总部”,打造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都市农村样板、乡村振兴示范、现代农业标杆。

  三、坚定不移推进“精治理、提品质”,城乡建设加速融合

  (一)聚焦“源头”,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按照“六控十严禁”及精准治理、铁腕治理、重点治理、协同治理的要求,重点聚焦中医大国控站点周边环境整治,在全区率先组建成立由街道统筹调度、执法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大队,实行村(社区)“巡查打卡”、街道蓝天办上门处理、联合执法大队跟进处罚的三步联动机制,有效实现污染问题及时发现、集中上报、闭环处理。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及裸土扬尘实行全天候巡查监管,全街600余家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禁燃控烧工作常态化开展。在全市第二季度蓝天保卫战讲评会上,街道作为全市唯一基层代表进行典型发言,讲述了学士故事,发出了岳麓声音。

  (二)激发“民觉”,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区率先开启全民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政府宣传引导,让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学生群体加入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的队伍中,被中央文明网和省、市、区多家媒体重点报道,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垃圾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对46000余户家庭建立了基础摸底台账,发放干、湿垃圾桶和入户垃圾桶3万余个,并在小区楼盘设置专属垃圾分类收集点,在人流量大的小区安装9台“小黄狗”和“多宝鱼”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3村7社区全部通过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全覆盖验收检查。

  (三)瞄准“病灶”,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按时超额完成无害化厕所新建改建一期任务90座,旱厕已全部清零。全面完成26处冬修水利建设,学华村农趣谷及玉赤河流域的小微水体建设管护工作顺利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配备完善,基本实现垃圾无乱堆乱放现象。拆除违法占用农地耕地大棚房10处2000余平方米,并复耕复绿100余亩。对左栗线两侧非法小作坊进行拆除,建成最美“学华梧桐道”。以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遏制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四、坚定不移推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坐班转值班”有模有样,群众点赞。在全区率先推行“坐班转值班”工作,设置“走访岗”“值班岗”“连心长”等贴心服务岗位,培养了一批“全岗通”服务能手,创建了一批“坐班转值班、干群合家欢”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地域品牌。截至10月底,共计走访6323户,走访收集问题874个,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502个,投诉量明显减少,民情回访满意率达100%。《长沙通讯》《决策咨询》及6月11日的《长沙晚报》头版头条、专版都进行相关报道,得到了上级认可和群众点赞。

  (二)网格管理提质提标,群众满意。加大基层干部担任网格管理员的占比,将一级网格从9个调整为10个,二级网格总数维持36个不变,三级网格从59个精简为45个,网格布局持续优化。扎实开展每月28日的网格服务日,多方协调点长、片长、一、二级网格长固化调度当月疑难工单,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办单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12月,共签收工单1708条,其中“88712345”签收110条,已办结109条,满意率100%;“市12345服务热线”共签收工单1598条,不予立案与集中诉求共759条,有效工单839条,已办结819条,满意率为99.62%。

  (三)平安建设推深推实,群众认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并上报各类有效线索11条。持续开展夜间亮灯巡逻巡防,捣毁传销窝点14处。扩容升级“小安大爱”云服务安全监管平台,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和市应急管理的高度肯定。积极申报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打造平安街区。坚持在长潭西高速等入城口设卡盘查,严堵疫情蔓延通道,“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抵御。完成透明厨房改造任务40家,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汛情险情排查,有序应对农村地区防汛和城区防涝工作,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期间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守点巡河,实现未跨一堤、未倒一房、未伤一人,平安学士深入人心。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一年来,我们坚强应对,抢抓机遇,创造佳绩。在当前形势下,今天的学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奋斗、更加需要和谐稳定、更加需要高质量发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一年高于一年的目标追求,一年严于一年的工作要求,一年好于一年的发展质量,为努力实现“知识岳麓、创新岳麓”贡献更多学士力量。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