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嘉湖街道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所、辖区各经营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现将《咸嘉湖街道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社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30

咸嘉湖街道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切实强化集中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全面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市、区安委办部署安排,现制定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论述、部署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三坚决两确保”和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任务目标,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法思维和责任意识。借助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平台,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新区安全生产二十条硬措施,推进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强执法防事故等重点工作举措,全面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和个人防护等四个责任,强化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素质,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支持和有力舆论支撑。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 组织党组织专题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专题学习。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定期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安全风险,全面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2.强化领导干部专题教育培训。统筹安排安全生产课堂,组织党政领导、其他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街道安全生产二十条硬措施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 组织“讲安全”系列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主题,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安全、谈责任”系列活动,推动党政领导班子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走到安全宣讲的前台。合新区安委办协调相关媒体开设专栏,围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主题,开展安全生产理论研讨、经验交流和实践探索,组织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安全生产理论文章,并将理论成果统一汇编。各企业组织“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活动,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二)注重仪式效果,周密组织大主题活动。

1. 做实“安全生产月”活动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密组织策划2023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推出系列新颖别致、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动仪式,全面扩大安全生产月的社会影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媒体,纸媒体与视频、音频媒体的融合力量,深化少数媒体生产、多家媒体传播的群传播模式,切实提升全民的关注度,广泛动员全街各类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月”的系列活动

2.组织“6·16”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市民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为评判标准,进一步创新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从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力,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2023行动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回应群众关注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配合新区安委会举办在线访谈、网络直播和公开课、网上展厅、VR/AR安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三)策划推出系列专题宣传。

1. 突出一个主题宣传。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抓实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主题宣传,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安全生产新闻报道。进一步探索和发掘各类自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构建完善便捷高效的安全宣传矩阵。以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主线,组织主流媒体及各类宣传平台,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防汛救灾、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要突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奖励制度的宣传推广,制作一批“翻身仗”宣传发动海报,印制张贴至企业、社区、楼栋,组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公布举报渠道方式,引导和激励企业员工、广大市民积极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打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人民战争。

2. 配合新区安委会组织“七个一”专项活动。配合新区安委会组织一场知识竞赛;开展一次专题访谈;评选一批最美应急人;开展一轮送训进企;进行一次综合应急演练组织一场应急系统演讲比赛;发放一封安全生产公开信。

3.打造“众嘉安”志愿救援服务队品牌街道安委会持续打造“众嘉安”志愿救援服务队品牌。严格落实有制度、有培训、有标识、有信息发布、有活动组织、有总结、有评估等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七有”标准,推动基层志愿者切实承担起灾情报告、巡查排查、避灾转移、叫应叫醒、敲门入户宣传等工作任务。争取各级各方对应急志愿服务的支持,及时总结推广应急志愿服务经验,积极评选表彰应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出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品牌。

4. 持续深化安全宣传“五进”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配合新区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师生在6月底前共同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举办一次安全防范主题班会;以各社区为单位,通过“湖南应急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组织应急志愿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应急线、城建线要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监督推动企业绘制一张以高风险岗位、工艺、部位、环节等为重点的逃生路线图。普及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安全技能、应急避险、自救常识和救援处置方法。

(五)加强日常监管宣传。围绕“三坚决两确保”的安全生产年度任务目标,扎实宣传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等重点工作。各负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办所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全面营造“依法治安”和“从严治安”舆论氛围。要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责任办所要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教育。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积极组织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及时跟进做好配合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

(六)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配合新区安委会做实“安全生产曝光台”品牌,组织媒体记者深度参与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定期公布企业安全生产不良信息和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曝光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度剖析和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监管执法案例,各负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办线要紧密结合自身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要求及行业领域特点,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并公布“一案双罚”和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切实强化警示震慑,起到曝光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制度,做好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讲好安全生产法治故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和落实到位。确保组织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精心筹划,制定方案,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二)要强化宣传效果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分析安全形势,研判风险隐患特点,进一步明确办所、社区、行业领域的宣传目标和重点。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协调各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及其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手段,多渠道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人会应急”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要及时上报资料。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向街道安委办统计和报送活动信息,及时报道好的做法。(联系人:廖益宇;联系电话:13755161895)。

附件:1.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书

附件1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书

我承诺: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是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

五是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是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展现企业使命担当!

承诺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