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嘉湖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区管理体制优化后的启航之年,按照省、市、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整体部署,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我街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工作实效。

二、目标任务

杜绝较大及以上和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重点工作

(一)不断压实责任

1.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推进分类分级监管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规定,明确全街重点工贸企业的行业主管办所;贯彻落实《长沙市烟花危化工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有关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的通知》精神,配合修订出台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大对社区的检查指导力度,进一步压实工贸行业企业的属地监管责任。

2.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工贸企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科技兴安步伐,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切实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岗位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一会三卡”全面推广。

(二)从严监管执法

3.开展“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分别于3-5月和9-11月期间组织开展“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紧盯危险作业工序开展“过筛子”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查重处企业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和员工违章作业行为。

4.坚决执行顶真较劲的刚性执法。把近三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不到位的企业,存在涉及危险化学品、动火焊接、起重吊装、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临时用电、外协外包、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的企业和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以及未依法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未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未依法完善安全设施“三同时”或未进行安全设施设计诊断的规模以上工贸企业等,作为重点执法对象,对其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和违章作业行为依法采取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行刑衔接”等执法措施,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

5.深化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工贸行业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动火焊接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人员密集工贸行业企业防火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场所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有色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和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开展重大(点)事故隐患清零“回头看”和“三类场所”专项检查“回头看”。落实《长沙市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南(试行)》,实施精准管控,提升企业涉危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

(三)深化两个建设

6.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辖区工贸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全省工贸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湘应急函〔2022〕104号)明确的7类重点涉及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和规上制造企业年底全部达标;加强标准化规范运行动态管理,对在日常工作中不能贯标落实达标的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质量。

7.规范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企业自主推进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和管控。2023年底前,规上企业全部实行事故隐患台账管理和闭环管理,重大事故隐患执行“一单四制”;规上制造企业“四色”分布图和管控清单“一图一表”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企业自主防范能力。

(四)夯实基础工作

8.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根据企业新增和退出等情况变化适时摸清底数,完善相关信息;按工贸行业规范分类分别建立企业信息台账,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和工贸涉危化品企业分别建立信息档案;加强企业信息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要素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确保辖区范围内工贸企业底数清、情况明。

9.强化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结合辖区实际,加大监管力度,督促规上企业2023年底前全部依法完善“三同时”或者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依法完善“三同时”或者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规定数量标准以上的危化品企业做到每三年一次安全评价,切实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0.推进安全管理信息化。全面推广使用“湖南省工贸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组织“从业人员3人以上、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填报相关信息,做到数据准确、信息翔实,2023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继续加强企业负责人“学法考法”APP使用的监督。

(五)强化宣教培训

11.开展不同层级的安全培训。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全市、全区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举办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班,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突出“安责险”的事故预防作用,整合资源,组织辖区内企业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危险作业工序安全培训。督促企业结合实际,抓好特种作业人员开展新取证或复训工作,抓好新进从业人员的岗前三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2.加大安全文化宣传力度。配合宣教部门在全街挖掘典型,进行示范引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切实用事故案例教育人、警示人,不断强化企业的“红线”意识。



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