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禁放成常态 文明祭祀入人心

中元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扩大禁燃禁放成效,营造平安、生态、文明、和谐的祭祀氛围,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狠抓中元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确保中元节期间实现“零响声”。

那冒得嘞,烟花爆竹早就不准卖了,我们不得知法犯法咯。”“钱纸香烛要去专门的香烛店,我们门店是不会有的,但是现在禁燃禁放,也冒得哪个在这边烧纸咯。”2020年8月25日上午,咸嘉湖街道公共安全办在辖区内门店、小卖部进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门店老板纷纷告诉工作人员,现在禁燃禁放抓得紧,深入人心,街坊邻居都知道七月半不要随意烧钱纸香烛。本次共检查20家门店小卖部,未发现一起售卖烟花爆竹的情况。

另一方面,街道制定了中元节禁放重点部位巡查表,按照定岗要求,巡防队各中队对易发生路边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地段定人定岗坚守;各中队组织机动巡查分队,在辖区各路段不定时、高频率机动巡查,发现不文明祭扫人群及时劝离,发现焚烧火点及时扑灭。

应急救援“众嘉安”小喇叭也适时更换了内容,积极宣传“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理念,进一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禁止居民在城区主次街道、广场等公共区域撒石灰、划祭祀圈、焚烧钱纸冥物,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撰稿人:杨柳柳、吴丹  审稿人:谭景佳、王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