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明确消安委成员、机构及村(管区)社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


为进一步理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抓好街道2020年度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安排如下:

一、消防安全委员会机构组成

主  任:沈  毅、吴  卫

副主任:王  山  王钟元  张亮宇(常务)  谢良安  

周应辉  楚未平  卞  庄  丁海龙  林  文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西湖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各村(管区)社区

下设办公室于公共安全办公室,由隆杰武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电话:0731-82352716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消防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把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抓细、抓紧、抓实,坚决杜绝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遏制一般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责任要求

各办(所)要按照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计划每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在安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本级不能解决请及时报送相关区直机关职能部门并报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1、公共安全办:重点负责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烟花鞭炮、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承担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并对全街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综合监管,全面履行消防安全属地监管职责,督促本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向上级负有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本辖区内的重大消防安全非法违法现象,严厉打击各类消防安全非法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协调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消防安全类应急预案的制定及组织实施;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做好电力电线电缆、道路交通、事故抢险及事故现场的秩序维护以及应急避难人员安置及消防安全事故中受伤人员、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负责协助派出所做好消防及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工作。承办街道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消防安全事项。

2、党政综合办:协助全街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督办;协调处理各类安全事故;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调度以及机关办公楼的安全管理;负责全街辖区文明创建工作期间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3、基层党建办:负责对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情况实施监察;对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督查;听取安委会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汇报;按照权限对消防安全领域违纪行为及有关人员进行查处,并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配合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做好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考核表彰有关工作。

4、城市管理办:负责房屋建筑、城镇燃气、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参与建筑、拆除、安装、装饰装修、危险房屋工程消防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安置小区房屋违规加层、改建和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城市道路消火栓的城市数字化信息与采集。物业公司负责街道所属物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5、公共服务办:负责辖区内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民间办学机构等教育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负责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山洪地质灾害、防雷、动物防疫的安全工作;负责网吧、KTV、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指导、督促辖区大型市场、农(集)贸市场、酒店(宾馆)、超市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6、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及时上报群众在窗口所反映的消防安全相关问题。

7、财政所:负责消防安全专项资金的管理,统筹安排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经费。

8、派出所:负责剧毒化学品、民爆物品储存和燃放,出租房屋、宾馆(酒店)、超市、市场等公共场所消防安全、事故抢险及事故现场的秩序维护。

9、城管执法中队:负责本部门人员执法中的消防安全工作及拆控违时的消防安全工作。

10、纪委:负责全街各部门、各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经费的监督。

11、工会:负责全街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和宣传培训工作。

12、维护所:负责全所员工上班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及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

13、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消防安全相关工作。

14、各村(管区)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消防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协助、配合上级做好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与辖区内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通知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协助督促整改到位;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承办街道或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有关消防安全其他工作。各村(管区)社区要明确1名村(居)两委成员专项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各村(管区)社区书记、主任为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安全专干是消防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

   中共岳麓区西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麓区西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