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湖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的解读

岳麓区西湖街道办印发《西湖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通知,全力排查治理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隐患问题,切实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组织开展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具体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消除辖区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隐患,通过整改验收评估,确保隐患销号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

三、《方案》主要内容

成立西湖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具体工作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责任。

2、强化督促指导。各行业主管和各村(管区)社区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搞好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掌握排查和整改结果。

3、普及安全教育。各办所、各村(管区)社区要加强相关企业和场所经营单位的安全培训,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强社会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规范相关场所安全警告标识,张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引导公众树立隐患防范意识、增强隐患识别能力。

4、严格责任追究。工作期间,人员密集场所仍然发生突发事件的,要倒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未按照规定开展自查、检查、复查的,未落实应急准备或使事态扩大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5、落实长效管理。各办所、各村(管区)社区、各企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以风险为中心”意识和理念,健全同类型隐患排查各类规章制度,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机制。要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加大隐患排查整治的投入力度,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本次《“西湖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案》旨在最大限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

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