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沟通桥梁!社区网格长化解邻里矛盾

“这下好了,这栋楼通风问题解决了,房间采光也好了。有事找网格,解民忧呀。”岳麓区西湖街道黄泥岭社区阿普阿布小区居民张晓琴说道。

近期,西湖街道黄泥岭社区一级网格长周应辉在日常巡查中了解到,居民反映阿普阿布小区三栋居民楼存在采光差、不通风的情况,也曾多次拨打市民网格服务热线,但该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这件事情被网格长记在了心里,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阿普阿布小区三栋十六楼存在厨房违章搭建情况,使得整栋楼不仅不通风而且同户型的房号采光较差。该栋居民向物业和违章搭建的业主多次提意见,均无改善。随着时间的拉长,邻里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邻里矛盾凸显、居民生活不便,黄泥岭社区一级网格长周应辉立即组织召开网格会议,一边与物业、居民代表、社区协商处理方案,一边衔接城管部门查看具体情况,积极组织协调小组,走访入户与私房搭建业主沟通,宣讲政策法规,争取理解支持,督促违章居民自发拆除;联系街道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上门拆违行动。经过多日协商,2020年5月,城管大队上门执法,将该处历史违章搭建厨房拆除。还楼栋居民一个舒适通风的楼道环境,同号房型的居民厨房也采光正常了。

在网格工作中,网格长周应辉多次独自走进小区和楼栋,与居民聊天话家常,一聊便是三、五个小时,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获取最真实的民生信息。网格长就是每栋居民楼的“大管家”,居民的“主心骨”。他们心念社区,情系居民,把居民的每一件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西湖街道工委、宣传委员、一级网格长楚未平强调:“做群众工作,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在西湖街道,网格治理紧扣群众需求,构建起日常巡查、问题发现、协调处置、结果反馈于一体的闭环处理机制,精准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的理念。(撰稿人:陈磊、贺熹 审稿人:杨娱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