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街道“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 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区文明办的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全街中心工作,结合街情,特制定西湖街道“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在行动”为主题,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大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全街各村(管区)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西湖作出贡献。

二、工作机构

成立西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统筹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组    长:丁海龙

副 组 长:唐海霞

成员单位:街道各部门(站所)、各村(管区)、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各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活动小组下设志愿服务办公室(南栋701),办公室成员周兰、郑风华、李钦钊,由周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衔接及联络工作。

三、活动原则与时间

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究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本方案实施贯穿2020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1. 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文明风尚行动。各村(管区)、社区、各相关单位、志愿团体要深入街道社区和公共场所,组织开展文明乡风、文明校园、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经商、文明生活、文明执法、文明导游、文明服务等文明风尚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维护治安环境,维护文明氛当好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参与者,当好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2.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守护家园行动。以建设“美丽幸福西湖”为目标,大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保卫蓝天、垃圾分类、爱绿护绿、清洁环境、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栋、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部位,清扫路面、立面,清洗护栏、清捡白色垃圾、清除卫生死角,铲除“牛皮癣”、整治“脏乱差”、开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大家携手同行,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3.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文明引导行动。依托村(管区)社区、广场、车站、公交站点、医院、旅游景点等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的主要场所,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趣味文体、义诊义演、义务献血、政策咨询、法律维权、乡村振兴、绿色出行、综治消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行动,增强各志愿团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人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社会优质服务的发展和形成,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气象。

4. 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爱心乐他行动。以社区为依托,积极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残障人士、困难群众志愿服务的有效模式,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文体娱乐、法律援助、健康保健、探访慰问、亲情关爱、教育辅导、权益保护、帮扶助残、就业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希望,全面营造互帮互助、文明健康,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

5.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文艺专题行动。各村(管区)、社区、各相关单位、志愿团体要深入居民群众,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和引导全街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开展主题创作,作品征集,项目扶持,作品提升等活动,推进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繁荣发展,创作一批具有西湖特色、彰显风格、展示风采的文艺精品,提升文艺作品价值,提升文艺成果品牌效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素质教育与培训,扩大文艺作品传播力和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五、建立健全有效机制

1、建立志愿者活动任务派发机制。

一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志愿服务力量,整合各类志愿服务团队30余支,建立志愿者服务信息数据库,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矩阵,由街道安排专人统一管理。按照志愿者团队登记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组织培训,发挥志愿者服务特长,促进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二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社工、志愿服务团队到居民住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中,了解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并以此为依据,通过西湖志愿者服务微信群,为服务需求制定和派出志愿者服务行动,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号召居民广泛参与,把志愿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单位,做进家庭。

2、建立志愿者定期活动机制。

一是紧扣社会发展大局, 紧贴百姓需求,设计更多有特色、接地气、惠民生的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一月一主题、天天见行动”志愿活动,街道、各村(管区)社区分别每月组织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各开展文明劝导,移风易俗,道德风尚,排队礼让,文明出行,敬老爱幼,帮困助残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不得少于12次,辖区各志愿服务团队可根据自身时间、根据社区情况协同安排服务活动。二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着力打造“天使宝宝”特殊儿童帮扶志愿者团队,全力培育“和美西湖”“美丽楼道”“楼道管家”“俏夕阳”“管咸事”“辣利婆”等优质志愿者服务团队,形成群众知晓度高、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品牌。

3、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

一是在街道政务中心、综治中心大厅、各村(管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开设志愿服务通道,为志愿团队和居民群众提供双向选择便捷服务。二是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民政部确定的认定标准,志愿服务累计达到标准时限的志愿者,可依次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街道和社区分别对年度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嘉奖,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并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同时向省市推评。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西湖街道“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计划,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有力抓手,是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街道及各村(管区)社区、各志愿服务团队要把这项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全面统筹协调,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确保志愿活动扎实开展。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全面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本区域、本单位、本团队特点,突出重点,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落实落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创新理念,创新载体,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机关、企业、志愿团队、居民群众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把有效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3.规范档案,报送信息。街道及各村(管区)、社区、志愿团队要高度重视基础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安排专人将志愿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图片、音像、媒体报道等资料,分类整理、规范存档,并及时向区街文明办报送相关活动开展的信息,街道文明办将择优进行宣传推介。

4.挖掘典型,加大宣传。立足长远,注重谋划,不断培植、认真筛选、逐级推荐,挖掘一批既能体现优良传统,又能充分展示时代精神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进展和成效,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向善向上,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岳麓区西湖街道办事处

○二○年五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