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湖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情况的解读

2019年6月以来,西湖街道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着力于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有效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6月份以来,街道辖区保持了高度安全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一、主要工作

1、精心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活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街道制定了翔实的活动方案,并于6月14日在辖区的佳兴国际酒店前坪举办了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活动,在现场设置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建筑安全、防汛减灾等咨询台,发动辖区安全专干以及企业单位安全责任人一起来为辖区居民进行安全知识答疑咨询。活动当天共悬挂宣传横幅20条,摆放宣传展板10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3000多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

6月12日下午,街道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上,街道要求各村(管区)、社区深入企业进行再动员,使企业认识到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企业每天在主体群内发布班前会工作照片,督促大家养成安全习惯;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公示,并与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公示,全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全街范围内落实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十个一次”制度,并要求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完成“一会三卡”工作。

3、严格对标,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整改落实。

一是针对街道安全生产责任体制运行机制有偏差的情况,我街道通过召开党政会组织党政领导认真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依法履责意识。

二是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指出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等举措,督促企业自觉、主动、积极履职。三是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倒逼、压实不够等现象,我街道通过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一会三卡”工作。8月,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对全街列入安全监管的1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同时,还主动联系第三方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四是针对各村(管区)、社区汇总上报的12条安全隐患,街道加强调度,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共整改安全隐患5条,还有7条正在进一步整改之中。

4、认真组织,深化开展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刻吸取“7.19”特大事故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醇基燃料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市区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街道应急办在全街范围内开展了深化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是对辖区醇基燃料使用单位进行了摸底排查。从各村(管区)、社区台账和统计表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都能按要求上报资料,未按时上报资料的单位有二三管区、谭家冲社区和先锋社区。

  • 下步工作安排

下步街道安委办要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按部门及行业分类综合计划执法,定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巡查执法记录,重点开展:

1、各村(管区)、社区要配合街道应急办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一会三卡”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工贸企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的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深入排查电梯、防爆电器等特种设备设施事故隐患;指导小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2、公共安全办要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及地铁口周边等事故隐患。

3、公共服务办要全力配合西湖派出所深入排查学校、医院、西湖文化园及岳麓后山旅游区域、公共娱乐场所事故隐患。

4、城市管理和建设办要深入排查建设工程项目、高层建筑安全及建设施工单位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5、各村(管区)、社区要全力配合西湖派出所和上级消防部门,认真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排查辖区消防及火灾事故隐患。

6、辖区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一会三卡”工作及“十个一次”活动。加强巡查,深入排查和及时处置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西湖街道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