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做好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工作,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制订科学的扑救措施,确保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森林防火区域

街道林地面积较大,森林防火重点防火区涉及谷峰村、谷山村、藕塘村、金星新村社区、窑塘社区、七里营社区和府后路社区及潇湘陵园。

二、报警程序

一旦发生森林火情,护林员和火情发生地村(社区)都必须在火情发生后的15分钟之内向街道党政办和应急办报告,电话: 82353315(党政办)、82306978(应急办)。

三、火情处置程序

街道、村(社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及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辖区派出所接到火警后都应立即赶赴火灾现场。

(一)必须做到两个及时

1、及时摸准火情,了解起火的时间和确切地点(包括山头名称,所属的村、居及具体位置)。

2、及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报告山火情况,通知派出所、公共安全办、城管办及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快速出击,并根据火情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请求上级支援。

(二)启动应急快速反应方案,各部门协同作战

火灾发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街道立即启动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部。具体如下:

  :龙明星  

总指挥:  

参谋长:罗宇周

副总指挥:赵    肖春华  李毅飞  谭水清

何剑波  田万里    

  员:各办(所)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

下设各工作组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1、先期扑救组

  长:事发地村(社区)负责人

副组长:事发地村(社区)专干

  员:村(社区)应急分队

  责:1.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火灾现场;2.立即疏散周边居民群众3.找准起火具体位置以及最近取水点;4.开辟进山入口及路线,划分救援车辆、工程机械及其他车辆进出及停车区域,设置警戒区域,开辟救援通道5.组织应急队员进行先期扑救。

2、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组

  长:陈  

副组长:陈迎春

  员:党政综合办工作人员

  责:1.发布火情信息;2.通知相关办、所、村(社区)参与应急救援;3.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4.根据需要随时补充灭火器械、汽油、灭火弹及增援人员到火灾现场;5.负责各阶段信息报送;6.关注并处置网络舆情;7.安排值班值守。

3、交通指挥组

  长:何剑波

副组长:彭  

  员:街道巡防队员

  责:接警后第一时间联系协调交警对救援路线进行交通管控,安排巡防队员协助交通指挥,确保消防车辆与救援人员畅通无阻。

4、应急扑救组

  长:田万里

副组长:胡宏辉    

  员:街道应急队员

  责:接警后15分钟内赶到火场,带领队员,携带森林消防车、多级泵等灭火器具、油料、装备、对讲机投入主火场扑救。

5、水车调度组

  长:谭水清

副组长:刘上上  杨双武

  责:根据火情需要及时调度环卫水车到现场,保证消防用水需要。

6、清障组

  长:田万里

副组长:所在村(社区)负责人

  员:街道巡防队员、城管协管员15人,所在村(社区)应急分队15人,根据需要及时调动街道工作人员、其它社区(村)应急分队进行支援。

  责:负责用油锯、砍刀清理出水管铺设和救火通道,配合多级泵森林消防队员铺设和清理水管;防火隔离带砍青、清理。

7、隔离带施工组

  长:肖春华

副组长:罗  

  员:城市管理办(城建线)

  责: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及时调配挖机等施工机械,迅速按要求开辟防火隔离带。

8、后勤保障组

  长:陈  

副组长:      

  员:党政综合办应急管理办

  责:负责人员的饮用水、用餐后勤保障工作,根据需要补充救援物资

9、医疗救护组

  长:赵  

副组长:代敬晞    

  员: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

  责:在接到电话通知后,带2-3名医务人员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带救护车一辆),负责伤员救治及运送。

10、火场看护组

  长:各村(社区)负责人

副组长:各村(社区)专干

  责:火场扑灭后,组织20-40人携带电动灭火水枪、铁扫把等工具对火场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扑灭余火,并留守20人左右严密观察,以防死灰复燃,直至全部扑灭,确认不再复燃后,方可撤离。

11现场管控及火情起因查处组

  长:何剑波

副组长:吴贤虎  所在村(社区)负责人

  责:负责现场秩序管控,疏散居民群众,并负责火情起因的查证和肇事者的查处。在组织扑灭的同时,派出所安排专人负责查明火情起因和查处肇事者,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对起火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及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蓄积、物资消耗及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将火灾调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建立档案备案。

四、灾后事宜

(一)灾后报告:森林火灾发生后15分钟内所在村(社区)应向指挥部做出报告,说明起火原因、地点、组织扑救、损失情况、检查隐患和整改措施等。

(二)火案查处:所在村(社区)要保护好现场,并协助职能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三)奖惩办法:灾后负伤的救火人员以及因火灾给灾民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由指挥部妥善处理;对参战人员由指挥部提请,按规定进行奖励并予以表彰;对肇事者,由公安机关给予法律及经济处罚;对玩忽职守者,根据法律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予以处罚。

五、其他

本预案由望岳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附件:1.望岳街道应急扑救组人员及分工

2.望岳街道森林防灭火党员突击队

3.望岳街道应急取水点位置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2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