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街道既有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街既有房屋的安全管理,根据《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及区委政府相关要求,决定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既有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落实《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按照“合理使用、定期检查、预防为主、确保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职责,认真落实房屋使用安全防范措施,大力开展房屋使用安全检查,对房屋使用安全隐患实行有效整治,及时处理房屋使用安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对全街既有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规范房屋改建改装和合理使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防范,建立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基本消除各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三、基本原则

(一)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既有房屋使用安全工作由房屋所在辖区负总责,由房屋管理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具体负责。各(村)社区通过区分单位自管、物业管理和非单位非物业管理房屋情况,明晰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真正把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全面制定各级房屋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发生时能有序抢险救灾,减少损失。建立快速反应的房屋抢险救灾信息联系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三)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的原则。以(村)社区为基础、以街道为依托,以区级各相关部门为指导,形成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的三级网络,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无缝衔接。

四、排查重点

对全范围内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要特别重视教育设施、养老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商场(超市)、交通场站、村民自建房、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的排查,及时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具体包括:

(一)已超过房屋设计使用年限,需要继续使用的房屋;

(二)已达到房屋设计使用年限的一半,并经过结构改造的房屋;

(三)因人为因素或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出现裂缝、变形、不均匀沉降现象,仍需要继续使用的房屋;

(四)未经批准或许可,进行结构改造的房屋;

(五)无报建手续或无施工许可加层加建并投入使用的房屋等。

五、整治任务

(一)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隐患。聚焦“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含快捷酒店等),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等)、违法改扩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设行为等,全面排查将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养老、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

(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清查房屋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消防、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及运营相关的行政许可手续办理情况,逐一建立清查工作信息台账。对拒不整改或已造成房屋损坏的,要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

(三)规范房屋改建改装行为。改造房屋用于租赁住房的,

以及既有房屋加装电梯的井道、地基等结构,应当符合建筑、消防等方面的要求。将闲置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等非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的,应当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

(四)落实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应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严禁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以及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要督促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疑似危房要督促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尽快委托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采取相应措施处理对已鉴定为危险房屋的,要组织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拿出方案实施解危,在实施解危前,密切关注危房及疑似危房的情况,出现险情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

(五)构建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注重发挥办(所)、(村)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作用,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统筹建立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区政府抓总,应急、住建、城管、消防、资规、农业农村等部门按职责分工配合,基层组织末端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通过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细化管理片区,菜单式分类明确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各类情形,压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保障每栋房屋有专人巡查、专人负责,及时发现和处置房屋安全问题。

六、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委:龙明星

    长:谭  

长:赵  嫚、肖春华(常务)、李毅飞、谭水清、

何剑波、田万里、陈帅、吴贤虎、易  

成员单位街道各办(所)、各(村)社区、望岳派出所、金星派出所、金星供电所、市场监管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建办,具体负责我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整治日常工作

七、职责分工

街道各办(所):根据网格划分,按照联点负责制下沉(村)社区,负责宣传有关房屋使用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负责全面检查本辖区房屋使用安全状况按职责开展辖区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治理改造。

重点办公室、(村)社区工作职责:

党政综合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街道对外宣传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综合协调工作。

城市城建管理办公室:负责全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指导、检查全街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C、D级危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D级危房进行治理改造。

派出所:负责房屋排查整治管理中抗拒、阻碍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行政执法案件的侦查和处理。

金星供电:负责协调处理全街屋供电安全管理工作。

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实施辖区范围既有各类房屋的调查登记存档,并报街道办公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C、D)房屋进行处置

市场监管所:负责对住改商及擅自用作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整改,并依法进行查处。

八、工作步骤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2年5月底前)。全面排查各类房

屋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夯实“一楼一档”,建立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平台,基本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6月-10月)。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加强跟踪整改,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清单”问题的整改销号总结并及时推广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政策,健全房屋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加快推动安全隐患房屋改造。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12月)。形成房屋使用安全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办(所)、(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充分认识排查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实施好排查整治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据各自职责,明确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流程和责任单位,开展集中调度、联合执法,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

(三)确保整治效果。对排查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明确责任主体,科学制定方案,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对已被鉴定为危房房屋的,应将限期治理意见通知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有效协调、科学指导、督促推进,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对明确为停止使用、整体拆除的房屋,要迅速撤出人员,采取果断措施,杜绝房屋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和改进房屋安全应急处理管理,完善应急方案,建立保障机制,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科学。

(四)完善监管机制。(村)社区是危房和老旧房屋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明确责任,认真部署,周密组织,切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要建立危房和老旧房基安全管理档案,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工作,提高危房和老旧房屋安全管理水平。

(五)强化督导检查。要将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实行房屋安全排查整治责任追究制度,将房屋安全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督导检查,对因责任不落实而造成房屋使用安全事故的,依照有关规定,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2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