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望岳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并明确各自职责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全街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联勤联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消防工作新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委:龙明星

  任:谭    

副主任:赵    肖春华  李毅飞  谭水清  

何剑波(常务)  田万里      

成员单位:望岳派出所、金星派出所、望岳城管执法中队、望岳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市综合管理维护所、司法所、金星供电所、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街道公共安全办),由陈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监管检查及督促整改工作。

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各村、社区要成立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 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二、议事规则

(一)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研究部署全街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二)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的议题,议程由街道消防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决定,会议原则上由主任组织召开,也可由主任委托副主任代为组织召开。

(三)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各成员单位,涉及重大事项的提请上级部门研究解决,各成员单位应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协作,贯彻落实。

(四)消防安全委员会可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出席列席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参与研究协调有关议题。

(五)消防安全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召开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或下发文件,部署落实有关事项。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派出所: 1.派出所依法依规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纳入工作考核;加强对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实施消防监督检查。2.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规定,负责办理达到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等消防安全立案追诉标准的案件,并与消防救援机构建立完善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3.在消防部门协助配合下依法依规办理消防行政拘留案件。4.依法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消防安全监管。5.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驻村辅警培训和保安培训。6.按照《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规定要求,保持并完善与消防机构在灾害事故处置中的协同联动机制,支持保障消防执勤战斗行动顺利开展。

市场监督管理所:  1.对自建房中擅自设置生产、存储、经营性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不予办理或吊销营业执照;  负责查处无前置行政许可企业无照经营行为;对有关职能部门抄告的无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依法予以查处。2.加强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管,  对农林水利行业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3.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城管执法中队:  1.负责统筹实施渣土运输企业、户外  广告、燃气热力等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和执法。2.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党政综合办:  1.负责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街经济发展的长  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并做好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专题研究  消防安全工作的会议记录。2.负责本级机关、食堂、办公场所的日常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3.负责把关、接待消防安全新闻媒体报道,严控网络舆情信息。4.负责指导、督促联点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5.对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6.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纪检监察室:  1.依法对行政监察对象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职责的情况实施监察,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消防安全领域违纪行为及有关人员进行查处。2.负责指导、督促联点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3.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公共安全办:  1.主要负责对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管理、指导,根据委托权限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行政处罚,建立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活动,发动网格员开展各项消防工作,调度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参与灭火救援,针对辖区内单位开展本行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与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门店进行全面整治,严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组织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组织各村(社区)对合一”、“多合一门店进行全面摸排整治,责令其实现商住分离,  基本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产生。2.负责调解处理消防安全工作中引发的各类纠纷和矛盾。3.负责指导督促联点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4.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城市管理办公室:1.城管线:对相关用气门店进行全面整,重点整治是否使用正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供应的瓶装液化;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情况;液化气钢瓶是否远离明火和高温;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协调城管执法队执法处置各类燃气买卖和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2.城建线: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建设工地工棚以及工地相关设施进行消防安全整治,  对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以及没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场所、人员集体住宿的建筑工棚、出租屋等,依法予以查处。负责做好辖区内建筑项目的安装与拆除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并参与建筑拆除、安装、装饰与装修、危险房屋工程等消防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3.物业线: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负责做好辖区内物业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指导物业小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老旧小区、商住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清理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及飞线充4.食安线:负责本部门主管行业范围内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接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行业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与执法处罚工作。5.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城市综合管理维护所:  1.负责市政、环卫、园林维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摸排整治以及监督管理。2.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1经贸线:指导、督促全街农(集)贸市场、酒店(宾馆)、商场、超市、仓储物流等相关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并指导监督外商投资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督促联点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2.民政线:负责组织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社会福利机构、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3.卫键线:负责组织医院、卫生院、门诊部、诊所等医疗卫生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4.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财政所: 1.负责消防安全专项资金的财政管理,根据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统筹安排消防安全工作费用。2.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 1.负责将网格管理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移交消安委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跟进。2.及时完成群众举报、日常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回复工作。3.以网格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网格化消防隐患排查检查或宣传教育活动。4.完成上级或街道交办的其他有关消防安全工作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2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