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湘办发〔201731号)、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长办发〔20182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有效推进全街法治政府建设,现就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是全面履职尽责,加强组织领导。20221,为确保依法治理工作在有序开展,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街道工委、办事处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牵头制定《望岳街道工委、办事处2022年度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要点》,成立了以街道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工作小组办公室在司法所,牵头共研究部署依法治区、平安建设、“七五”普法等工作11次,并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使依法治街、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相关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列。全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党政班子每季度述法与述廉一并进行,每季度专题研究法治工作。每周五机关干部例会启动会前学法制度,机关干部全年学法30小时以上,领导干部普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100%,轮训“两委”干部4次以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制定学法计划,以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法制指导员为学法守法用法骨干。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法治共识。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积极构建群防群治平安建设新格局,组建了一支由200余名社区老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红袖标”义务志愿巡逻队,全天分时段在案件多发区域、街面干道、繁华路段、学校门口周边等开展义务治安巡逻。以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为重点,举办专题培训班、宣传咨询、法律手册送家庭等活动20余场次。培养组建了由街道、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组成的共120余人的“法律明白人”和由派出所民警、法治指导员组成共20人的“法制教官”队伍,针对近年来我街道因村务财务公开、征地拆迁、疫情导致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等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进行《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的宣教。

三是抓好制度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主持修订完善了办事处主要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和机关权力清单,绘制4个业务流程图,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10余项。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机关作风效能责任追究办法》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推进。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示范村、社区建设,莱茵社区成功创建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单位,以带动依法治理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府后路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区“平安示范社区”,为构建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律七进活动开展不平衡、针对性不强,在引导小区业主合理维权、开展社区自治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

二是专项整治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重点项目推进、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城市管理中,还要加大和有关执法部门的联合力度,对违法乱象依法进行整治。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抓实宣传造势。通过固定标语、LED、宣传专栏、法制讲座、法制学校、以案学法、会前学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法律“七进”活动开展形式,使全民更加浅显容懂,营造学法新高潮。

二是继续抓住关键少数。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守法;通过法纪考试促进学法,建立法纪档案;聘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继续抓牢专项整治。依托公安、司法等有执法权单位,重点对阻碍重点项目正常建设秩序、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及信访稳定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整治。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