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街道“冬春训+”,将冬春训办进农村党员的“心田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农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3月10日,湘江新区望岳街道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载体,吹响党员冬春训集结号,采取线下课堂“交流学”、线上微党课“随时学”、课后锤炼“实践学”等多种形式,让农村党员冬春训更有实效

“冬春训+理论课

望岳街道坚持“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积极打造农村党员学习课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学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学深信笃行 做尊崇党章的合格党员》等课程。围绕提升党员修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解读、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以案释纪、以案释规的形式,引导每名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创建等重大部署,积极宣讲农村花卉种植技能、开展“五零”村建设、土地流转、惠农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切实增强村党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

“冬春训+微党课”

望岳街道结合农村党员实际,不断丰富冬训活动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体推进,使学习教育形式向菜单式、自主式转变。利用村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组织党员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帮助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由党员上台,结合自身学习感悟讲“微党课”,持续为农村党员“充电续航”,及时将《建设宜居宜旅美丽乡村》《一则家训》等优秀“微党课”在党员微信群里分享,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建立送学上门服务机制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做到理论学习分层次、全覆盖、立体化

“冬春训+实践课”

望岳街道注重将党员冬春训的课堂学习与服务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冬训+志愿服务”实践模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困难群众送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引导党员在各项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冬训+敲门行动”实践模式。到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火用电安全、禁毒、防电诈知识等。并通过走访、慰问、结对等形式,帮助解决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将温暖送到党员群众的“心田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让党员冬训与民生实事紧密接轨,推动农村党员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生动实践。(撰稿人:李洁琳 审稿人:沈定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