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三部分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第四部分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第五部分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第六部分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第七部分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八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一、 部门基本概况

1. 职能职责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村)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四)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五)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六)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村)居(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八)保障社区(村)自治。指导社区(村)居(村)委会建设,健全社区(村)自治平台,组织驻街单位和社区(村)居(村)民参与社区(村)建设、管理。

(九)完成上级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一是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将街道工作重心转为优化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加强对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辖区内与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组织实施职责;切实维护辖区公共安全职责。

2. 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现有编制人数60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73人,离退休人员34人,政府雇员2人,临聘人员176人。

本街道现有内设机构11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维护所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部门本级。

三、 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本单位无涉及机构改革部门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收入仅包括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3009万元,较上年增加4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3009万元,较上年增加489万元原因是体制拨款增加了489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3009万元,较上年增加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9.47万元,较上年增加160.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0.49万元,较上年增加321.4万元,原因主要是提高了养老保险的基数与增加了临聘人员工资待遇;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36.21万元,较上年增加8.16万元,主要提高了医疗保险的基数;住房保障支出122.83万元,较上年减少0.61万元,原因主要退休人员增加,减少了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009万元,较上年增加48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257.41万元,较上年增加580.39万元。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751.59万元,较上年减少101.39万元。原因主要是减少了街道的预留费用

、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2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9.72万元,较上年增加133.72万元,上升86%主要原因:历年弥补至公用经费不足的专项业务费调整至公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6万元,下降75%。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4万元。2020“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26万元,降低84%,主要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

(三)政府采购预算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4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共有车辆1(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等),单位价值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整体支出3009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6个,涉及项目支出721.59万元,其中:军转及军属工作专项项目180万元;群众工作站工作专项项目50万元;综治巡防队员工作专项项目138万元;机关基本运行专项项目70.28万元;城管特勤工作专项项目53.31万元;机关临聘工作专项项目23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