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街道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6.21”宁夏银川烧烤店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6.21” 事故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区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湖南湘江新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整治燃气使用环节隐患问题,坚决杜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望月湖街道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问:周

   长:王桃兵

长:刘娜、黄琼、蒋敏、张海双、彭金龙、李大智(常务)、张海滨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办、公共安全办、应急办、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各社区

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指挥、调度、协调、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街道城管办,由张哲兼任办公室主任,专干:肖军。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安全用气宣传以及排查整治行动的日常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3年6月24日—7月24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按照燃气安全“六化”(企业源头标准化、输送过程网格化、用户安全公开化、公众监督常态化、严格执法规范化、应急救援专业化)工作要求,对全街燃气使用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突出排查以下主要内容:

(一)重点检查燃气使用场所(特别是烧烤店)是否存在同一房间混合使用多种燃料,烧烤店是否存在炭火与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混用情况。是否违规在公共用餐区域设置液化石油气钢瓶,违规将气瓶间设置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内;是否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或热水器未安装直通室外的烟道;是否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使用不合格的非金属连接软管,软管长度超过2米或私接“三通”;是否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可调节式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

(二)重点检查燃气经营企业是否按规定开展入户安检,瓶装液化石油气是否做到“送气上门一次、入户安检一次、宣传教育一次”。

(三)燃气使用场所是否明确燃气安全员,是否加强用气人员教育培训,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燃气安全明白卡,接受公众监督,燃气安全明白卡隐患是否与现场实际情况一致。

(四)燃气管道被建构筑物违规占压或穿越密闭空间等。

(五)严格按照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范夜市燃气安全管理十六条措施,对夜市规范点的用气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

(六)全面排查医院、学校、敬老院、农贸市场、施工工地、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用户用气安全保护,强化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线监管。

四、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各社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短信、小喇叭、小区宣传栏,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持续加大安全用气宣传,深入宣传安全用气常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居民群众安全用气的浓厚氛围。

2、排查整治。由街道城管办牵头组织燃气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各社区燃气专干、城管执法队员、城管协管队员分成6组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地毯式大排查,逐店上门,不漏一店,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建立完善好资料台账(店主签名、隐患问题整改前后照片、检查人签字等)。

3、整治取缔。对非法经营液化气站点、非法储存液化气场所,联合执法中队严格处罚并取缔。对拒不自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用气门店和单位,由城管办牵头,组织市场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关停和取缔。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要深刻吸取“6.21燃气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分管领导和各社区书记要牵头组织、统筹力量、亲自督查,强力推进全街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扎扎实实排查隐患并立行立改,确保燃气使用各环节安全。

(二)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本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期间、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突出重点,强化问题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城管办具体安排和组织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其他成员单位要全力参加,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并建档留痕。对燃气安全整治中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按照严重程度、整改情况,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整改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及企业责任人,将采取约谈、通报和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依规坚决问责。

(三)注重宣传,防患未然。街道城管办、各社区及燃气经营企业要多种形式的加强常态化的燃气安全入户宣传和提醒,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提升全民燃气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局面。

                                                                           

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