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街道“防风险·保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确保辖区平安稳定结合辖区实际望月湖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街范围内围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清除社区单车棚和环卫站厕安全隐患、解决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消除居民楼和人流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因素等重点内容,开展“防风险·保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各安委成员单位、各社区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盘,全面开展“防风险·保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化解事故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桃兵

娜、彭跃武、朱继忠、黄  琼、蒋  敏、虢 旭(常务)、张海双吴红波

    员: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4个攻坚工作组和1个督导组,负责攻坚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导

(一)燃气领域安全攻坚工作组

  长:张海双

长: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办(城管)、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

1、攻坚重点内容:

对还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家庭进行摸底、建立整改台账,并引导更换热水器,全域彻底消除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从根源上杜绝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要加强对街道燃气供应站的日常检查和执法,督促、指导街道大型餐饮门店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核查辖区燃气设施、设备、容器、灶具、计量单位等相关产品是否符合国家质监、市场流通标准,严厉打击和取缔严重违反国家压力容器、灶具等质监标准的单位和个人

④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2、攻坚步骤和目标:

①前期宣传和摸底阶段(3月底):城市管理办(城管)牵头完成辖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情况摸排,整理成台账。同时,规范化燃气供应站日常检查和执法,督促燃气从业人员加强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和供气站隐患自查;市场监督管理所对经营门店售卖燃气器具情况的摸底,并整理成台账留档留痕;各社区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把燃气整治要求传达到每家企业、每个基层单位、每户家庭,并做好自查自改。

②全面攻坚整治阶段(4月1日-23日):根据整改台账,彻底销号,全面完成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组织辖区居民、门店和供气站员工参加燃气安全培训,继续加大一氧化碳中毒案例警示教育;督促、指导街道大型餐饮门店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从根本上消除一氧化碳中毒风险隐患。

③成果巩固阶段(4月29日前):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组织进行“回头看”,认真总结分析燃气安全攻坚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攻坚成果。

(二)电动车违规充电攻坚工作组

  长:

长:汤文岳和各社区书记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办(城管、物管)、公共安全办(应急)、网格服务中心、各社区

1、攻坚重点内容:

①杜绝违规充电现象,包括楼道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和居民楼栋窗户高空飞线为电动车充电;

②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引导居民到指定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充电;

2、攻坚步骤和目标:

①前期宣传和摸底阶段(4月中旬前):城市管理办(物管)牵头各社区和物业公司完成辖区电动车数量摸底,并形成台账;城市管理办(城管)牵头制定充电桩建设方案,确定各社区充电桩选址、结合电动车数量合理规划充电桩数量;各社区利用小喇叭、广播站、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让辖区居民充分认识到飞线充电的危害和建设集中充电桩的必要性,让辖区居民逐步接受到集中充电点进行充电的理念。

②全面攻坚整治阶段(6月中旬前):公共安全办(应急)牵头各社区进行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对于飞线充电的行为予以劝阻,劝阻无用时收缴插线板;网格化服务中心要调度、指导各社区以网格化安全管理为抓手,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杜绝因电动车充电造成的安全事故;城市管理办(城管)牵头组织充电桩建设项目施工,以点带面完成充电桩建设项目,5月底完成辖区6个社区集中充电点的建设。同时,要引导居民积极到集中充电点进行充电的正面宣传。

③成果巩固阶段(6月底前)继续加大对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的整治,引导居民到指定充电点进行充电,同时,加强电动车充电点的日常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专点,每日对充电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消防安全攻坚工作组

  长:虢  吴红波

长:汤文岳、敖秀军、范艳、陈利君

成员单位:公共安全办(应急、综治)、城市管理办(物管)、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共服务办、各社区

1、攻坚重点内容

①对辖区居民楼、酒店、五小门店、人流密集场所进行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②对辖区消防通道乱停放车辆、堆放杂物等行为进行整治,畅通生命通道;

2、攻坚步骤和目标:

①前期宣传和自查阶段(4月中旬前):利用小喇叭、广播站、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让辖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充分认识到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重要性;同时,要求辖区各门店、企业进行自查自改

②全面攻坚整治阶段(5月底前):结合年初监督执法计划,针对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及时消除隐患。

③成果巩固阶段(6月底前)结合领导干部带队督导检查及网格日活动,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并认真总结分析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成果  

(四)单车棚、环卫站厕隐患攻坚工作组

  长:张海双

长:张哲和各社区书记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1、攻坚重点内容

①清空社区单车棚和环卫站厕内不安全因素(乱堆放杂物和易燃易爆物品、私拉电线行为、电线等基础设施老旧、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②厕所内粪池或居民楼栋化粪池不规范操作导致有毒气体中毒和沼气爆炸事故。

③规范单车棚和环卫站厕的日常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2、攻坚步骤和目标:

①前期摸排阶段(4月2日前):针对辖区单车棚现状进行摸底,梳理各社区单车棚位置、面积、目前的用途和存在的隐患,并形成台账;就当前辖区环卫站厕常驻环卫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就当前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梳理,整理成隐患问题台账。

②全面攻坚整治阶段(5月底前):针对各社区单车棚和环卫站厕隐患问题进行大整治;结合充电桩建设项目,完善单车棚电线的更新换代,符合条件的单车棚可作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的点位。

③成果巩固阶段(6月底前)不定期对各社区单车棚和环卫站厕日常管理进行抽查,明确专人规范单车棚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巩固攻坚成果。

(五)督导组

  长:朱继忠

长:贺佳辉

1、督查内容

①督导组要定期就各攻坚工作组工作进度、各类摸底和整治台账等情况进行督查;

②对没有贯彻落实的工作组进行约谈和通报。

③对没有按要求开展百日攻坚工作并导致出现的意外事故进行调查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落实。各攻坚工作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抓好工作结合,提高监管实效。各攻坚工作组要抓好工作结合,上下联动合力攻坚。要建立两个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攻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三)落实闭环管理加强信息反馈各攻坚工作组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的跟踪,对于存在的隐患问题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同时,攻坚工作组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执行方案,并于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将执行方案百日攻坚整治数据(以台账形式)工作总结街道安委办

望月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