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望月湖街道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发挥核酸检测支撑作用,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市、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现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街核酸检测应急预案。

二、《方案》制定依据

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强化政府领导,各部门、社区分级负责,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应急预案启动时,压实各部门、各社区责任,完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机制,确保街道辖区范围内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要求。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组织领导:街道成立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街道核酸检测处置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落实联点领导负责制,各社区书记亲自抓。联点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各社区。采样点设置综合协调组、采样实施组、秩序维护组、保障组、宣传组、督查组,按《望月湖街道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执行

(二)强化宣传发动,摸清基础性数据

由一级网格长各社区联点领导牵头组织,各社区书记召集布置分工,街道联点部门干部、各三级网格长具体组织实施,采取联点社区干部包干包片,充分依靠网格管理、辖区民警、协管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建立白天、夜间两个工作组。通过有线广播、张贴告知、发放宣传单、发送通知、微信群、上门通知等方式,做好人员核酸检测登记,并进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现场采样

1.设置采样服务点

2.组建核酸检测采样应急队伍

3.设置采样点现场保障人员

4.样本运送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作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我区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要求,每日由街道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的采样实施组专人负责汇总,每天晚上八点半上报当日核酸检测的人数及相关情况上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有可疑或疑似人员及时跟踪上报并回访。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1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