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东社区:五社联动齐聚力 预防溺水在行动

气温逐渐升高,汛期即将来临,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儿童防溺水的自救互救能力和识别险情能力刻不容缓。为帮助青少年儿童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营造辖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2023年6月3日,湘江新区湖东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湖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特邀湘雅医学院急救团队开展“五社联动齐聚力·预防溺水在行动”主题活动。

志愿者以青少年防溺水的“四知”(即家长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和“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为切入点,深入的讲解让青少年儿童们意识到溺水的危害性,要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普及异物气管阻塞急救(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技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帮助社区儿童青少年掌握基本的预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急救方法。随后现场组织开展实训,实训采取志愿者做示范,青少年模拟演练的方式。志愿者针对青少年规范性进行指导,现场互动氛围十分浓厚,大家纷纷表示会把学到的防溺水知识分享给朋友和家人,共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中不仅让社区青少年儿童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增强/<表述不通顺>他们自救互救能力,网格员还向青少年和家长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暑期防意外事故家长(委托监护人)告知书》等相关宣传资料,让儿童及家长深刻意识到儿童保护的重要性。湖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将继续以“五社联动”为纽带,加强辖区内外资源整合能力,全面排查辖区周边安全隐患,完善安全警示标识,把关爱送到需要的群体中,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地址:http://hssq.voc.com.cn/view_mobile.php?tid=43190&cid=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