溁湾镇社区:科普资源进社区 动手实践学物理

 “水不是向下流的吗?怎么这个水还可以往高出流呀?”5月14日上午,湘江新区望月湖街道溁湾镇社区联合仁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科技实践学物理 神奇的虹吸现象”周末科学小课堂活动,吸引了辖区20余名儿童青少年参加。

活动伊始,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首先提出“水往高处流”的猜想,让青少年们开动脑筋大胆思考,并播放实验视频让大家仔细观察,在看到视频中当杯子中的水超过吸管连接杯子处时,吸管将水吸入下一个杯子中,并且即使水被吸到连接处下面也没有停止吸水,直到杯子中的水被全部吸走时,参加活动的陈雅萱小朋友惊讶的说道:“哇塞,这不是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在‘搞鬼’吧?”。随后,志愿者老师揭开了虹吸现象原理的面纱,深入浅出对原理进行了细致讲解,“原来是‘大气压’在‘搞鬼’呀。”小朋友们纷纷感叹到。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虹吸实验原理,志愿者老师开始分发杯子,吸管,剪刀等实验材料,让同学们自己动手进行制作虹吸吸管。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仁和社工的指导下,孩子们都顺利制作出自虹吸吸管,都兴致高昂地完成实验,深刻直观的感受到了虹吸现象。“平时上厕所使用的马桶,其中就有用到虹吸现象的,这比直冲式马桶节水而且更加干净。农业上也有利用虹吸现象进行农田灌溉。”随着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再次加深了对虹吸现象的理解。

本次科普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利于拓宽视野、激发兴趣。溁湾镇社区将持续引入优质的科普资源,提供更多文明实践教育机会,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来源地址:http://hssq.voc.com.cn/view_mobile.php?tid=41283&cid=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