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望月湖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依法治街工作要点、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主动防范风险等方面综合发力,进一步提高了法治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党工委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望月湖街道党工委中心组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计划》,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街道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街道贯彻落实工作。带头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邀请街道常年法律顾问为街道领导干部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法治专题培训4场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望月湖街道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本准则,及时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办所负责人任组员,全面抓好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认真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学习教育专题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将专题教育作为常态化教育内容之一扩展到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二是普法教育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完善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公务员学法(领导班子和公务员每年学法4次以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每年2次以上)、法制讲座等制度,敦促领导干部及时完成"湖南法网"学法用法考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相关理论知识,累计已开展学习15次。三是宣传教育经常化。大力开展企业普法宣传,以及宣传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拖欠、工资追讨、安全生产、劳动仲裁等法律维权知识,引导参与者在遇到纠纷时合法、理性维权。并向企业管理人员重点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及债权、债务等相关法律知识点。让企业家做到依法生产经营与规范管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能力。

(三)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开展2023年度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通过对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更好地服务于我街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清理,累计提供 8份涉及买卖、建筑工程承包以及劳务派遣合同审查法律服务;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合同谈判、起草,召集相关单位、法律专家进行论证。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决策质量。制定合同管理制度,要求合同签订必经合法性审查。

(四)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依法管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严格按照不少于两人参与的原则,通过纸质和音视频、照片等载体,完整记录行政管理活动全过程,固定相关证据。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纪律严、形象好、业务强"的行政管理队伍。建立健全法制人员审核制度、法律顾问服务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审议制度,在法制审核过程中形成书面审核意见记录在册。

(五)充分发挥纠纷化解机制效能,发挥法律顾问、调解员作用,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工作原则,积极排查矛盾,合力调处重大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于萌芽。目前专职人民调解人员9人,并集中对全街道调解骨干进行了一次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全年矛盾纠纷排查221件,调解矛盾纠纷98件,其中简易纠纷94件,一般纠纷4件,成功率达95%以上,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举办各类法治活动22场,举办民法典讲座4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8次,宪法宣传活动4次,民法典宣传2次,国家安全宣传2次、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2次。发放各类热点普法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累计7000余人次。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二个律所担任街道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待来访群众6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七)强化信访维稳,维护辖区稳定。一是办理日常信访,解决急难盼愁。办理网上信访件200件,其中初信初访189件,重复访11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参评满意率、求决类初访一次性化解率均达100%。二是保持高压态势,辖区整体稳定。对7类群体,共计31户对象落实“五包一”措施进行包案,加大稳控力度。今年以来,包案领导及包案干部与涉军、涉拆两类群体人员见面约谈294人次,实现3起多年信访积案化解,收进京车票6张,拦截、劝返拟进京对象3人次,其中于北京劝返1人次。

(八)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约行政权力科学运行。明确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行政诉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作为应诉工作的牵头责任人,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诉工作的具体执行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代理律师、法律顾问的行政诉讼经验和专业作用,为应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2023年以来,答复2起涉及信访复查案件。

三、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党工委书记、党委成员坚持落实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知识和素质度,并坚持带头学,管好队伍,借助集体学习和自学强化干部法制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要求全街领导干部在法律法规政策框架内开展工作,加大各领域法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发展形势与新的工作要求下,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和兼顾效率方面仍需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二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队伍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注重规范,兼顾效率,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局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全面推进执法建设,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促进执法严格规范,努力推动望月湖街道办事处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以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听证组织和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指导、协调与监督。

(三)续强化制约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报备政府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示与行政执法相关的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3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